聽饒舌歌「KE-SICK」足感心

◎柯玉雪

長老教會給外界的印象是什麼?從外界媒體看來,時常看到的句子會是「老人很多……」之類的描述,這不能算錯,只是不周延,長老教會龐大青年中,也有很多讓人「足感心」的青年,只是此事實卻常被忽略。

最近聽到一張獨立製作唱片《KE-SICK》,發現作者藝名為「KE柯蕭」,是高雄一甲長老教會的大一青年。他在此張音樂作品中表達生活的苦惱,將他的基督信仰融入種種現代人常有疾病,例如失眠、飛蚊症、強迫症、嗜酒、自閉症……種種苦惱,通過華語、台語和英語混搭,以非主流音樂的形式表現,很自然地告訴聽眾,這些痛苦都可以通過基督信仰得救,至少陪伴病苦、煩躁的人感覺好受一點,最後,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病確實是人類生命的重要事件。有神論的存在主義者亦是神學家齊克果在《致死的疾病》一書,揭示絕望是不接受自己不想要的自我或固執於現狀的自我、最終「失去自我」,認為這也就是基督教所講的原罪。

齊克果在該書論述,絕望的人不一定知道自己絕望、也不一定感到痛苦。最低層次的絕望在無知的人,一心只知世俗事物;這類人沒有自我意識,不認識自我的永恆性,更不知道自己陷於絕望。另一些人意識到自己為渴望得到某些世俗事物而絕望,但仍沒有自我永恆性的意識。有的人開始意識到自我、永恆性,也意識到自己為世俗事物而絕望的軟弱,為此他們也就不願接受這個自己,結果陷入另一種絕望。又有一些人決定接受軟弱,聽天由命,承認自己的永恆性。進而,他們願意接受當前的自己。他們選擇靠著「信心的跳躍」重獲希望,脫離絕望;但是他們也可能選擇視絕望為最終真理,將自己置於永恆的絕望中。

人類最大的罪是原罪和驕傲。KE柯蕭創作主題,是接受病之軟弱,也接受當前的自己,承認自己的永恆性。有如提供「信心的跳躍」,帶給病中的人希望。他自己作詞、作曲、錄音、出版一手包辦,沒花父母半毛錢,全靠自己打工籌出片費用,謝絕親友贊助,值得肯定其努力。

對年輕人而言,在同儕中不隱藏自己的信仰,不怕被貼標籤,需要一點勇氣。他勤奮自學,在台上歌曲比賽時因十字架項鍊被酸,也不以為意,認真自我推銷其心血結晶之作品,和作品中的上帝救恩。期待媒體在看待長老教會時,不要永遠只是突顯出又長又老的型態,也需要關注一下長老教會青年動態。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