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LGBTQI+沙龍 巴黎市分享性平經驗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於10月30日辦理「LGBTQI+性別無界人權沙龍」,並邀請法國巴黎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及NGO團體分享。交流議題包含LGBTQI+群體遭遇的歧視及暴力、性別平等教育、性別變更制度、HIV破除污名、LGBTQI +群體照顧等議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在致詞時表示,她很高興看到10月28日同志大遊行現場超過17萬人參與,展現台灣在性別平等上的努力。她回憶自己從1996年擔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時,就公開支持同志婚姻,並在2015年擔任高雄市長時率先推動同性伴侶註記制度。陳菊認為法律的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無法立即消除社會上對同志的偏見和歧視,需要大家繼續堅持和努力,期待不要再看到任何人因為性別或人生價值的選擇不同而受到不平等歧視的對待。

陳菊也提到自己去年12月應法國人權團體的邀請,率領國家人權委員會拜訪巴黎市,並與副市長米歇爾有非常愉快的座談。她認為台灣與法國在追求性別平等的目標上有共同的價值,因此她邀請米歇爾來台灣參與同志大遊行,並感謝他的同意。法國是全世界第13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國家,在1999年就先通過民事伴侶法。

(攝影/邱國榮)

米歇爾負責巴黎市的人權、融合及反歧視事務,他在沙龍中分享在法國推動同志權益的經驗和看法。米歇爾表示,為消彌歧視,巴黎市府在2018年設立「反同志實驗室」並推行巴黎人行為計畫的觀測計畫,共有32項檢測指標;巴黎市府也保證公眾服務的包容性,對公務機構、包括警察單位等都進行性別平等培訓,教育各機構學習檢測歧視與不平等待遇,並在政府機構內標註反歧視的標誌。如果同志群體遭到激進行為或歧視傷害,市府提供包括警察局、法律諮詢中心、巴黎市醫療機構,以及巴黎市各區的反同受害者援助網等服務;另目前已有七個民間團體設立庇護所。

針對不同的群體,巴黎市府有相應行動,例如為青少年持續創造平等校園,培訓養老機構工作人員提升性平意識並設立共居中心,且目前有42間收容單位支援顛沛流離的難民當中的同志族群。米歇爾還提到,去年市府發起記念同志運動史上的抗爭者與受害者,包括設立紀念碑,未來巴黎市府會創立同志群體紀念館。

分享當中,米歇爾呼籲台灣能夠盡早廢除死刑,指出法國在1981年廢除死刑,但當時反對民意高達90%;然而如今沒有人反對廢除死刑,因為犯罪率沒有因為廢除死刑而有所增加。他認為台灣的人權排名在世界算是先進國家,應該要跟上這個趨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