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之道】母親,看妳的兒子!

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妳的兒子。」
——約翰福音19章26節(新譯本)

文◎法蘭斯‧貝克(Frans Bakker)
譯◎曉秋

「母親,看!妳的兒子。」這裡的母親,原文作「婦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這句話,不僅出自祂對母親的憐憫,更因祂看到自己作為中保的身分。

耶穌關心自己的母親,所以將母親託付給約翰,這是祂最後的願望和囑咐。但是,祂沒有遺產要分配,這位將死的君王實在沒有留下什麼財產。祂身上穿的衣服,最後也被士兵們瓜分了,祂還需要有人幫忙照看祂的母親。

「母親,看!妳的兒子。」沒有任何一個遺囑比這句話更豐富。耶穌愛祂自己的子民直到最後,祂對作為祂母親的馬利亞說再見,也對作為一個婦人的馬利亞說再見。祂了解她的痛苦,而祂將要永遠地支持她。
馬利亞失去了她的孩子,但是同時她也得到她永遠的救主,她永遠不會跟祂分離。她母親的身分在那一刻結束了,但是她作為神聖天父兒女的身分將持續到永遠,因為耶穌恢復了她與天父之間的關係。

的確,我們總是不斷失去親人,但這樣的失去可以是有福的。母親們、父親們、兒子們、女兒們、夫妻們,當他們對彼此說再見時,他們仍然可以擁有比血緣關係更深的連接。因為連結於上帝,他們將永遠不再分開,即使死亡也不能切斷這樣的連結。他們彼此的關係,因為連接於上帝而超越血緣關係,如同我們在馬利亞和約翰身上看到的。

因為如此,我們看到了聖徒的相交,這也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受苦所結出的美好果子。這種團契、相交的特徵是:人們不是以彼此為目的,而是以上帝為目的。現在,地上已經開始出現這樣的一種生活樣式。

母親們、父親們、兒子們、女兒們、夫妻們,你們的名字是否已經寫在這遺囑中了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們必定會為罪憂傷,關切你跟上帝之間是否連結。正是在你們的憂傷中,對上帝和對彼此的愛會開始增長,這種愛是基督之愛的果子,因為祂成為中保。這種愛也會讓一個人的自我死去,我們知道會如此,因為約翰愛的書信,而這位約翰將別人的母親馬利亞接到自己的家中。


* 本文取自《永存之道》(The Everlasting Word: A Daily Devotional),由仰望基督教資源書坊授權刊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