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社大邀吳介民談中國銳實力對台影響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李明哲邀請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11月1日晚間到景美國中,以「什麼是『銳實力』?中國銳實力對台灣的影響」為題專講。「中國銳實力在台灣五種場域的作用機制,包括介入選舉、媒體控制、旅遊業、宗教交流及娛樂業。」吳介民也擔憂,台灣藍綠嚴重對立,成了中國銳實力可作用的著力點,而民主選舉機制的脆弱,恐讓台灣民主成果一夕崩落,大家不可不慎。

什麼是「銳實力」(Sharp Power)?吳介民說明,這是美國民主基金會在2017年底提出的名詞,意指中國與俄羅斯,其定義為:「威權政府的影響力之所以是『尖銳的』(Sharp),主因是這種影響力穿刺、滲透、貫穿到目標國的資訊中。而專制壓迫政權的『銳實力』,應被視為匕首的尖峰或是注射器。而『銳實力』像剃刀一樣鋒利,能切入社會的肌理組織,在既存的社會分歧上火上加油、擴大矛盾,且傷口不像硬實力造成是鈍的(即明白可見),銳實力帶有一定程度的隱密性。」

吳介民解釋,軟實力如美國的可口可樂、迪士尼卡通、好萊塢電影等,是一種價值觀、意識型態的說服,旨在宣揚正面價值,透明度高,行為相對公開,最終價值的來源是自由開放市場、民主政治;硬實力指的是武力或經濟制裁;而「銳實力」(中國、俄羅斯)對目標國的影響力在割裂、分化,尤其是對西方價值的破壞,例如中國大外宣報導會刻意去凸顯美國街友、吸毒者醜態。銳實力,相對隱密性高,最終價值自信的來源是效率、和諧(抹除差異和抵抗)、威權秩序。

(攝影/林宜瑩)

中國銳實力對台灣的影響有哪些?吳介民表示,每逢台灣總統大選,中國一定會發聲試圖操弄影響台灣選情,目的就是幫親中政黨助選,遏止台灣獨立與抗反中勢力。同時也透過軍事演習、飛射飛彈、跨海政商網絡、假新聞、新聞媒體宣傳,或是台灣經濟菁英、親中政治人物、地方派系、政黨等,並釋放經濟特權、政策讓利等誘因來遂其目的。

另一項是媒體控制,透過控制媒體股權、付費新聞、廣告合約、社群媒體、內容農場、跨境雲計算等,審查或讓台灣媒體自我審查、親中宣傳或散布假資訊,甚至有媒體老闆、記者與編輯、網紅成為中共的協力者,用廣告或置入性行銷的營收、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交換提供誘因。

事實上,根據旺中集團內部的《旺旺月刊》2009年2月的刊載,旺中老闆蔡衍明在台灣購買三中後,向當時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借助媒體的力量,依照上面的指示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也向王毅強調都有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而王毅則回覆,若旺中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持。

(攝影/林宜瑩)

談到宗教與草根滲透,吳介民特別指出,當年國台辦主副主任鄭立中在「台灣走透透」,走遍台灣各鄉鎮市區的故事,甚至中國評論新聞社(中評社)也大肆報導。講到中評社,吳介民說,中評社大量採用台灣媒體從業人員,去報導對中國有利的新聞。他也說明,2000年張惠妹唱國歌、2016年周子瑜拿國旗被迫道歉、台灣藝人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公開表態等等,都有中國銳實力的痕跡。

吳介民談到,民主選舉機制有它內在的不確定性與脆弱性。過去德國納粹、俄羅斯現任總統的普丁,都是透過民主選舉機制取得政權。他期許大家好好珍惜手中選票,若放任讓中國介選,台灣民主制度遭破壞,後果堪憂。

李明哲表示,大家都知道台北市文山區是藍大於綠的區域,因此期望透過吳介民的專講,讓彼此有直接的對話與互動,這樣有助於相互了解與溝通、放下自我成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