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諾克斯神學院訪問PCT屬下神學院 強化國際神學合作

(相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Dalul、林宜瑩綜合報導】加拿大多倫多諾克斯神學院(Knox College)校長艾克(Emest Van Eck)牧師夫婦於10月底,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的帶領下,對PCT所屬三家神學院進行訪問與合作。10月30日拜訪台南神學院、10月31日拜訪台灣神學院、11月1日拜訪玉山神學院,期望透過簽署相關協議,為神學研究和普世關懷領域的合作建立更多合作連結。

總會普世專員Tjanubak Ljaljegean(蔣記剛)牧師受訪時指出,諾克斯神學院的來訪不僅關注台灣宣教現狀,還期望透過更新和重新簽署合作協議,促進師資培育、教學進修和學生交流。這種合作有助於資源和理念的共享,擴展神學思維,同時拓寬宣教視野。

(相片提供/台南神學院)

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受訪時指出,他非常樂見這樣的合作協議,引入不同的資源並促進人力共享,有助於擴大神學思考並應對跨領域挑戰。這對台南神學院的師生而言,都是極佳的機會,不論是學生前往加拿大學習或諾克斯神學院師生來到台南神學院進修,語言培訓都至關重要。藉由簽訂契約的形式,可以鼓勵更多的教會和神學院參與,進而讓整體環境與神學討論得到更多的激發和分享。

(相片提供/台南神學院)

台神校長蔡慈倫表示,基於PCT與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的淵源,台神這次與諾克斯神學院簽訂校際合作備忘錄(MOA),成為台神老師進修、師資培育以及學生海外留學的橋梁。蔡慈倫指出,近年來,台神學院已經與美國、加拿大多所神學院簽署MOA,但直到今年才有台神學生前往美國進行一年的交換學習。

蔡慈倫強調,與諾克斯神學院簽署MOA的優勢在於諾克斯體系包括七間學校,學生可以跨校修課。艾克也承諾向申請諾克斯博士班的台神學生提供一年美金四萬元的獎助學金,但必須在四年內完成博士學位。MOA的簽約內容還包括雙方老師可以到對方神學院進行學術交流或研究。她認為這一合作在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對台灣的神學教育將帶來積極幫助。

(相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玉神院長Walis Ukan(張秋雄)牧師受訪表示,對於台灣神學教育,尤其是關注原住民宣教和相關神學討論的領域,玉神有其特殊性,並承擔責任回應教會和社會的需求。所以在諾克斯神學院院長來訪時間,能夠探討新的發展和思考,針對原住民族群神學的需求,避免重複過去的合作方式。與他同輩的玉神老師都接受過西方神學的教育,但在台灣的原住民處境中,需要重新轉型和思考,並從後殖民主義的角度進行更多的討論。

Walis Ukan表示,在與艾克分享時,得知諾克斯神學院也與加拿大北美洲原住民神學研究中心(NAIITS)簽訂契約;剛好玉神也在近期邀請NAIITS的院長及兩位教授來分享,以「加拿大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與神學反思」為題舉辦講座。這一機會使合作關係能夠進一步發展,從而更深入地從原住民的角度思考和探討師資培訓、學術研究等議題。

(相片提供/玉山神學院)

Walis Ukan也建議,建立更直接的原住民神學教育,讓諾克斯神學院、NAIITS和玉神合作開設原住民博士班課程,以實現更深遠的合作目標。艾克也回應,他將在回到加拿大後思考這種合作方式,期盼透過新的合作關係,能夠回歸原住民的部落經驗和自治體系,為原住民族的神學教育和傳道人培訓帶來更多的動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