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站在普世運動的交叉口

◎曹綵恂(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亞太區常務委員)

今年7月,我很榮幸能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參加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亞太區(WSCF-AP)第24屆區域會議,並當選為常務委員。因此,我有機會更密切參與這個普世組織的決策和運作。成為委員後,我獲得比以往參與活動更多的發言權,同時也面臨許多挑戰和矛盾,有時感覺就像站在十字路口,進退維谷。

自8月正式擔任WSCF-AP常務委員以來,我們幾乎每兩週開會一次。這主要是因為今年2月該組織辦公室從香港移轉到印尼,區域執行幹事也同時交接給印尼的Yowanda,所以許多在香港的不動產租金、年度結算和財務移轉事宜都需釐清。在討論財務問題時,大家堅持己見,光是香港財物是否全數移轉到印尼就陷入僵局。在這些角力中,我經歷了當初未想像到的心理矛盾:儘管這是個以信仰聚集、尋求合一的普世組織,但討論金錢時,大家仍執著個人立場,甚至高於組織與事工。作為新委員,這些角力對我有些衝擊,但也促使我更勇於表達自己的立場,反對不合理的提議。

最近以巴衝突升溫,我們的通訊群組中,每天都有朋友分享資訊、觀點,討論可能的行動。WSCF Global也發表呼籲和平的公開信。我們WSCF-AP常務委員會也與當地基督徒學生運動(SCM)總幹事視訊,了解巴勒斯坦的實際狀況和當地SCM面臨的問題。

作為普世組織的一員,我們發表聲明,但戰爭仍在持續,衝突未見緩解。我們的舉措和倡議是否真的有影響力和被看見?一些朋友認為,這些國際組織已失去影響力,無法有效倡議,也改變不了現狀,我們所做的都只是浪費時間。

面對這些矛盾、無力和否定,我一度質疑自己對「普世」的認知與能力。然而,正因經歷這些進退兩難,我更認知到人的軟弱和分裂傾向,也更體會普世合一運動的價值。回歸運動本質,追求合一本就是崎嶇之路,必須跨越障礙,學習包容和傾聽,透過對話產生具體建設性行動。

最後,懇求上主提醒我們都是信仰同一上帝的共同體。在討論和決策中,需一同辨認神的引領,避免在十字路口各自為政,使我們能朝一致目標,邁向真正的普世合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