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美越受害者絕食抗議 籲企業為汙染負責

(相片提供/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資料影片截圖)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了替受台塑汙染的越南社區爭取正義,同樣為汙染受害人的美國德州居民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自10月31日起在台塑德州廠前發起全球絕食抗議行動,至今已將近一個禮拜。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目前已有七個國家、172位志願者參與絕食行動,他自己也有報名,這個行動的主旨是要求台塑對越鋼案汙染賠償及救濟,並釋放因參與抗爭而被越南政府逮捕、關押的人。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表示,今年台塑6月股東會,受害人威爾森、來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雪倫・拉維尼(Sharon Lavigne)及代表越南受害者的裴南茜(Nancy Bui),特別越海來台,並在股東會上向台塑集團高層及台塑股東喊話,呼籲台塑集團不再侵害環境與人權,並就已造成之侵害給予受害者賠償及救濟。但時至今日,越南受害者代表仍未等到台塑對於越鋼案之汙染賠償等事進行回應與聯繫,所以威爾森決定用絕食行動呼籲社會看到越南受害者的需求、讓台塑負起責任與行動。

阮文雄補充說明指出,越南共產政府箝制言論自由非常嚴重,過去和平參與不滿河靜鋼鐵廠汙染事件的行動者或是進行報導的媒體記者,甚至被司法判刑入監,至今還有24人被關在牢裡。而這次的全球絕食行動,因為有越南當地受災區的神父提供聲援照片、在河靜鋼鐵廠前表達對於絕食行動的支持,當地公安即在神父所在教堂前安裝監視器,想控制當地社群、給予教會壓力。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指出,台塑過往在股東會上均以「台塑不是越鋼」和「越鋼是獨立的公司」等說法回應;但實質上台塑集團共同持有台塑越鋼75.431%股份,越鋼官方資料也明載台塑越鋼的公司治理架構是「以董事會為最高治理單位與制定經營決策之中心」,而越鋼董事會11席成員內,就包含台塑董事長本人,另有8席是台塑集團高層,越鋼監察人也是台塑集團高層成員。所以他們強調台塑也就是越鋼高層。而今年的台塑股東會上,董事長林健男有回應表示越鋼已遵守越南政府規定,會依照規定審慎工作。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包含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台塑受害者正義會(JFFV)、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