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原民教材《Lokah No.1》新書發表會 提升原民自身認同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拓展學生的生涯視野,避免受到刻板印象的職業選項所限制,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於11月14日在台南市立圖書館,發表了自編原住民族教育補充教材新書《原登峰Lokah NO.1原民典範-聚焦台南》。期盼藉由不同族群、不同領域的人物故事,結合社區資源連結網絡,為學校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注入新養分,共同實踐友善社群及營造多元族群尊重意識。

(攝影/Dalul)

該教材針對國中小學生進行設計,著重訪問16位原住民族在各行業、各領域中的模範代表,描繪他們堅持奮鬥的心路歷程。書中設計以插圖和文字敘述呈現,方便教材使用上的拓展。此外,透過族名和以第一位為標題的方式呈現,不僅增加讀者的興趣和知識,也使得教育應用場域更加多元。

(攝影/Dalul)

台南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在致詞中表示,透過NO.1的命名與想像,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台南原住民族各領域的典範,並促進教育的應用。所以這本書雖然囊括許多成功故事,但其主要目的在於展現原住民族在各行業中的努力和態度,讓更多尚未深刻了解原住民族的人們看見他們的多樣面貌,同時鼓勵自身是原住民的人透過這本書提升信心。

Salau Kaljimuran。(攝影/Dalul)

在書中有介紹的兩位來賓,分別是台南市第一位平地原住民議員Tali(蔡玉枝)和台南第一位專職原住民族語教師Aping Isbabanal(石白蘭),兩位都在分享中表達了對自身領域的見解和堅持。

Tali。(攝影/Dalul)

Tali表示,她在台南生活超過50年,已將台南視為第二個故鄉。透過在教育場域的服務和多年來在志工領域的參與,她能夠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台南。她同時認為,只要有心,任何事情都可以學習和實踐,發揮自身的價值。她期望在台南,無論是原住民還是非原住民族的人們,在不同領域都能展現自己的光芒。

Aping Isbabanal。(攝影/Dalul)

Aping Isbabanal回憶起自己成為族語老師的契機,其實是在當她姪子回到家中,發現學校所教的不是布農族的語言,讓她深感可惜。為避免下一代失去語言,她毅然投入族語教學的領域,透過每週滿檔的工作,持續致力於文化和語言的傳承,讓在台南的布農族孩子有學習的機會。她期望未來有更多典範的故事能被更多人認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