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14件事:信仰是帶有社會責任的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德國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有一句很中肯的話:「基督教的信仰,就是右手拿聖經,左手拿報紙。上帝的話正在對這時代的社會說話。」

在教會常聽到一種聲音,就是要傳道者不要談政治或社會的事。1980年4月底,高俊明牧師因為美麗島事件而被捕入獄,有一位牧師在家庭禮拜結束帶領信徒祈禱時,為高牧師祈禱。就在祈禱中,一位長老當場大聲斥責說:「高牧師是罪人,為什麼要替他祈禱?」我也親自經歷到教會長老要我在講道時不要談時事。我很不客氣地問這位長老:「你是要我不要講聖經的信息嗎?」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所有先知的信息都是跟他生活的時代所發生的事緊密有關,隨便翻閱任何一本先知書都是。耶穌被猶太人領袖控告的理由導致判處「十字架」之死刑,說他煽動人民不要向羅馬皇帝繳稅(參路加福音23章2、5節),這就是非常政治啊!會這樣要求傳道者不談時事、社會事件的人,是對聖經認知不清楚,這也是我會在第11封信說要開查經班之因。

身為傳道者,必須注意社會發生的事,這樣才不會成為一個「無知」(或是說「無感」)的傳道人。我所謂的「無知」,是指對社會發生的事,以及社會動態、變化之趨勢,甚至是整個國際情勢的發展漠不關心。若傳道者有在注意社會動態,就不會輕易地受到不實言論影響。再者,也因為了解社會動態,在研究聖經經文時,很自然地就會有許多靈感出現,知道怎樣透過經文的解析,對社會現象說出聖經信息所帶來的意義。

傳道者不僅要對咱台灣社會的動態清楚,也要注意國際事務的發展。別的不說,單是《台灣教會公報》就有「普世消息」的版面,介紹現今國外教會所關注的事工以及動態,雖然篇幅只有一版,卻也是認識普世教會活動主要資訊的來源,而這些對身為傳道者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常識,這可幫助我們對信仰的認知增長很多。例如,美國長老教會(PC(USA))和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CC)在幾年前做出決議:如果發現有公司生產產品支援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他們將出售這些公司的所有股份,只因以色列在欺壓弱小的巴勒斯坦人。不要小看這則小新聞,它說出非常重要的信仰意義。

身為傳道者就是要學會對社會發生的事有敏感度,這樣才能幫助信徒學會怎樣將信仰的認知和社會動態連結起來,學會關心被我們社會所疏忽、邊緣化的對象。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