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坐上吊椅,攀登高尾山!

東京廣域拋拋走▶高尾山

高尾山山頂眺望遠方。

文圖◎黃莉娟

雖然來到大城市東京,但是愛爬山的我們這一家,還是特地安排一天往山上跑,目標是東京西部八王子市的高尾山。

高尾山之於東京人,大概就像陽明山之於台北人,從市中心出發,都是一小時以內的車程,不同的是高尾山還多了搭乘電車的選擇。由於交通方便,而且被《米其林指南》列為三星級旅遊景點,所以高尾山每年吸引數百萬登山客前來。造訪前我猜想著,該不會像被戲稱「最高的菜市場」的七星山一樣,總是擠滿人?

位於明治之森高尾國定公園的高尾山屬於郊山型步道,海拔只有599公尺,一天可以來回,共有八條路線,可按照個人喜好與體力選擇。11至12月是高尾山賞楓的黃金時間,我們在夏天拜訪,只能欣賞翠綠的楓葉。

四號路線樹根盤根錯節形成的階梯。

我們搭乘京王線電車,本以為因為週間乘客較少,到了終點高尾山口站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原來我們起得太晚,很多人早就爬完山,準備回市區了,這下我又覺得平日登山的人也太多了!高尾山口站由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天花板、外牆都選用東京指定天然紀念物高尾山杉,走進車站,森林氣息就迎面撲來。車站出口貼心準備沖洗處,讓遊客可以洗乾淨鞋子的泥土,也讓電車保持乾淨。

我們沿著小溪邊的步道往前走,來到高尾山纜車清瀧站,體力好的人可以從這裡起登,大約一個小時可以抵達山腰處。但高尾山已經是我們到東京的第四天行程,日走兩、三萬步後,我們實在有些吃不消,所以選擇搭乘吊椅上山。

沒搭過吊椅的我們,既好奇又興奮。在吊椅起點山麓站,我們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先站上地面的輸送帶,就像機場的行李輸送帶,但這是載人的。然後吊椅沿著天花板上的軌道滑過來,工作人員提醒我們注意,當吊椅靠近時,就要跳起來,然後下一秒屁股就安放在椅子上了。兒子速度不夠快沒坐上,工作人員便直接抓著他的手臂「飛」過去,安全落椅。

搭乘有驚無險的吊椅。

吊椅速度不算快,但沒有安全帶,還是讓人忍不住冒冷汗。山麓站距離山上站一公里,高低落差大約270公尺,乘坐時間12分鐘。吊椅下方架設了巨大的安全網,讓人安心不少,但畢竟離地面一段距離,腳在空中晃呀晃,感覺還是很刺激啊!

抵達山上站後,我們開始步行,走的是一號步道。途中經過展望台及大台纜車車站,停下來買味噌烤糰子補給,吃飽喝足後繼續前進。走在水泥步道,兩旁高尾山杉聳立,清新空氣任我們大口呼吸,實在令人心曠神怡。抵達藥王院牌樓時遇到岔路,因為我們還是比較喜歡自然步道,於是轉往四號步道。從藥王院到山頂約50分鐘,途中有八條路線中唯一的吊橋。我感覺高尾山與台灣的郊山沒什麼差別,唯一不同大概就是氣候乾爽,比起台灣的潮濕,走沒幾步身上就黏答答,這裡讓人感到格外舒適。

四號路線多自然景色,有一座吊橋。

森林步道的階梯多是樹木盤根錯結而成,山路高度起伏不大,走起來很輕鬆,偶有蟲鳴鳥叫增添熱鬧。經查詢,高尾山的野鳥竟然多達上百種,是熱門的賞鳥地點。有趣的是,雖然是大眾路線,但因為曾發現熊的蹤跡,所以當地登山客背包都配有熊鈴,以警示附近的熊。雖然有點吵,卻是非常有用的小物。

高尾山纜車,可容納一百三十五人。

我們走走停停終於登頂,發現竟有人穿西裝、提公事包而來,原來是為了夏天限定可以吃到飽的啤酒花園。在山頂享受涼風吹拂,接著走一號步道去搭纜車。經過藥王院廣場時,發現有幾面牆貼滿寫著姓名的木牌,是藥王院1999年舉辦的登山活動,挑戰者在接待處購買一本健康登山手帳,集滿印章就可以獲得一塊寫有名字的木牌,掛在牆上展示。達成百次的人,可以晉升到另一面牆。因為受歡迎,活動一直延續至今。根據完成次數多寡,還可以兌換美味料理。

登山者榮譽榜,有人爬了四、五十次。

能夠再次出國,真的很感恩。兒子9月上小學了,這次旅程應該會成為他幼兒時期的美好回憶吧! (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