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勞動環境與條件 彰基護理師人力創127年新高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疫情解封後,彰化基督教醫院為更好的醫療與照顧品質,積極面對嚴重的護理人力不足問題;在今年初即準備新台幣1.8億元,投入友善工作環境、提升薪資與年終福利等改革。今年截至10月,共有212位新進護理人員,新人試用期離職率為14.6%、僅2021年一半。目前彰基體系護理人力達到創院127年新高,有4077人。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說明,為了鼓勵護理人員加入與留任,在護生培育方面,彰基提供一年13萬的就學獎學金、5000元實習生回流獎金,提供「最後一哩」學生免費實習及每個禮拜最高6000元的到職留任津貼,並與學校合作一年12萬的五專生展翅計畫。在護理人員方面,為使護理人員能夠平衡工作與生活,設計多元職務和彈性班別,鼓勵二次到職。此外也配合政府推動住院整合照護,實施輔助人員照護分級,與照護科系合作並引進外籍看護,減輕護理人員負荷。

同時,彰基投入智能化設備、提高護理師工作效率,設立不同額度的工作津貼,包含提高留任獎金、大小夜夜班費、假日上班津貼、能力進階津貼等。彰基也提供公費、公假支持五專學歷護理師進修,並在院內開設二技學分班,同時與學校合作替未能取得護理師執照的人員舉辦國考衝刺班。

(相片提供/彰基)

在人性關懷方面,每月舉辦免費到電影院欣賞電影活動,也為新人成立「護昕團契」,首辦153位試用期內新人參加兩天一夜的公費、公假杉林溪減壓旅遊,並邀請護師詩班前往偏鄉教會拜訪與聖誕報佳音。院方定期提供員工迎新送舊、歲末聚餐費用,若員工不慎遇到詐騙,還有無息還款方案。

另外,彰基實施導師制度,提供新進護理師生活關懷和陪伴,並運用「學習風格量表」讓臨床教師因材施教;也辦理臨床教師世界咖啡館,討論新進護理師在臨床的帶領方式。而在全院週會禮拜活動更由總院長公開表揚臨床教師、感謝護理人員辛勞,強調尊重護理人員的重要性,盼每位護理人員都能在醫院中充分展現工作價值。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