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 安靜與神相遇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辦的第17屆「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於11月17至18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本次活動邀請到新竹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老師周秀雲、蘇美珍擔任講員;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表示,主日學老師平時為閱讀教材、預備教案忙碌,而「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的目的是幫助老師放下教學服事重擔,在兩天一夜營會中能有安靜時間與神相遇。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這次營會主題為「讓主日學成為一場生命饗宴」,有來自七星中會等14間中會、31間教會、61名牧長及主日學同工參與。總會教育主委余淑玲牧師在開會禮拜時,以「揀選」為主題,引用耶利米書1章1至10節,期勉每位主日學教育工作者應如同耶利米先知受神呼召時,領受神的權柄,向主日學學生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建立,和栽培的工作。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阮介民專講時指出,主日學教育的目的是引發孩子活出上帝為每個人計畫的生命,他期勉主日學老師應成為孩子的屬靈父母。周秀雲以「學生的靈性教育:從心理發展到靈性孕育」及「學生的靈性教育:儀式感與兒童靈性教育」為題分享時,以詹姆斯・福勒(James Fowler):信仰發展理論六階段(信仰的階段),說明從心理發展到靈性孕育過程。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周秀雲指出,第一階段為孩童前期至大約8歲,孩子會從父母身上見到、感受、學習到信仰。第二階段是孩童後期,會從父母以外的他人得到信仰知識。到了青少年前期,學習適應「群體」,開始與不斷增加生活中複雜性的結合。在第四階段青少年後期至成年人前期,會注重在自己的承諾與信仰所帶來的責任,然後進入第五的成熟信仰階段,少數「屬靈的巨人」能達第六階段。她表示,孩子靈性教育可從神聖空間、神聖語言、教會節期、面對痛苦與別離等儀式感中學習。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第二天的課程由蘇美珍主講,以「從認識自己到被福音醫治」及「活出上帝創造的形像」為主題。她指出,教師之所是,生命影響生命,每個人能從自我的罪惡感、被動式攻擊他人、心理投射、自卑感、無法分辨人我界限、受害者情結等等來認識自己,也透過上帝話語大能及救恩之愛來醫治這些黑暗面。蘇美珍說,人有上帝形像,可透過檢視內心上主的圖像、發現自己生命力、靜默、聆聽、守安息日等來尋見人裡面的上帝形像,進而活出上帝創造的形像。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委員會)

最後由阮介民勉勵參與者,李位鼎主禮聖餐禮拜與差遣祝福,期盼主日學老師能重新得力、為主做工,在主日學教育上奉獻己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