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15件事:學習當僕人,而不是當領袖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教會是個信仰團契,有許多事情不能用社會準則來看。傳道者若把社會一般的價值、觀念,甚至風潮引進教會,不但會使教會這信仰團契變質,也會喪失當初自己獻身傳道的使命感。

1974年我神學院畢業後,受派至東部中會關山教會牧會。教會種有蓮霧樹和葡萄樹,我們夫妻倆每天清晨6點就起床,第一件事是走進禮拜堂祈禱,之後馬上開始打掃教會的院子,因為落葉很多,也檢查廁所,因為常有鄰居來使用。每禮拜六下午,會友會來打掃禮拜堂,我都是負責打掃廁所,因為那時人們常用報紙當廁紙,結果經常造成便器堵塞。後來我釘了個小木盒放衛生紙,寫一行字「請用衛生紙,謝謝合作」,廁所就很少堵塞。我們隨時隨地都將整個場所保持很乾淨。

後來到嘉義中會嘉義西門教會牧會,雖然教會有管理員打掃,我還是會巡看看。教會每禮拜四清晨6點有祈禱會,我們總是5點起床;禮拜日早上7點第一場主日禮拜,我們5點半就起床,照樣在禮拜堂祈禱後就四處巡巡,確認環境是否整理妥當。

1998年3月開始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牧會,那是一棟大樓,我照樣每天清晨5、6點間起床,到二樓禮拜主堂祈禱;之後,下來打開辦公室的門,走到禮拜堂外打掃。原因是禮拜堂外面,政府種有高大的樹,特別是秋、冬天都會有一大堆落葉。我和妻子不能只掃自己教會門口的,而是要從右邊隔鄰,掃到左邊隔壁騎樓。否則風一吹,教會門口馬上又有落葉從隔壁騎樓飛過來。

禮拜堂整修之前,要上二樓主堂樓梯的兩側各種有一棵小樹,卻常有夜行者藏身在樹後大小便。因此清晨下樓的第一件事,就是拉水管沖洗,才不會在走進教會時聞到一股尿酸味。後來整修禮拜堂時,才將那兩棵小樹移除,就不再發生。

建造教育館前,辦公室幹事6點下班,電話就轉到牧師館,換我當教會管理員。每天晚上12點睡覺前,我照例會從地下室開始一樓樓地巡察。因教會禮拜堂大樓是分前後兩期興建,二棟建築之間有個隙縫會漏水,因此在地下室有個小小蓄水池,若停電或抽水馬達壞掉,就會溢水出來到地板。

有一次正逢除夕,教會突然停電,地下室整個積水到小腿,我們全家到地下室舀水進水桶,再一桶一桶提到一樓外面倒進排水溝,足足忙了整個下午。那夜,電6點才來,差點就要吃泡麵當年夜飯了。我巡察整個教會環境,都不會忘記廁所和禮拜堂,特別是教室的冷氣、窗戶等是否有關閉。即使後來有蓋教育館,也有提供給管理員住的宿舍,我仍然會這樣做。因為我知道自己就是僕人,把教會環境保持乾淨,就是我當僕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這也是我非常不喜歡收到什麼「領袖訓練會」這類傳單之因,單看這名稱,就和我對聖經的了解不符。我希望當傳道者最先學習耶穌所說的,成為他人的僕人,而不是成為領袖,這是我們的信仰所要學習的基本功課。

「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就寫到此。我再次聲明,這15篇所說的純屬我個人觀點,只想分享給剛出來當傳道者的新鮮人,如此而已。因是純屬個人觀點,許多讀者來函提出問題,我也不便作答,只能說聲「對不起」。

真感謝《台灣教會公報》願意刊登這些文章,也謝謝許多讀者表達意見。願上帝賜福所有讀者。我也在此祝福所有讀過這些文章的傳道師能有個美好的開始。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