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姊妹被戀愛沖昏頭了,該怎麼辦?

(相片提供/Pixabay)

◎Yvonne Lu

一個例子,令我印象深刻。同學分享,她認識一位姊妹,陷在不聖潔的關係長達十年,如今也不去教會了。當事人被愛情遮蔽屢勸不聽,但同學「出於愛」姊妹的心仍舊持續關懷。說來慚愧,若我奉勸一兩次對方不聽,我就不想自討沒趣了。

戀愛似乎是不少姊妹的軟肋。包括我,未信主時對戀情異常執著,失戀猶如世界末日。感謝上帝帶領,使我明白戀愛不是為了圖開心,而是進入婚姻前的準備,因此須慎選交往對象。

沒有人是完全人,但敵對上帝的男人值得託付嗎?姊妹常常執著於「對方可能改變」,我不禁想起母親提醒:「不要期待改變對方,你自己要改變都很難了。」信仰扎根後更加明白,唯有聖靈能改變人,人無法改變人。好些人喜歡分享特例「某某某婚前很差勁,婚後不也浪子回頭」,此類說詞令我擔憂,婚姻是在賭博嗎?我們越是執著的事物,越容易遊走在灰色地帶。

姊妹搭乘戀愛熱汽球、飄在雲霧裡,若想幫助她重返地面,輔導先進E的分享頗好。可用「提問」引導她思考:「妳有想過,男友若成為先生,妳能順服他嗎?他主日不來教會,甚至禁止妳來教會,妳怎麼辦?金錢的運用、孩子的教育,妳有和他討論過嗎?」

我也奉勸,提問之前應當先好好禱告,懇求上帝保守整個談話過程,預備好彼此的心。若非聖靈動工,人不會改變。此外,要有心理準備,對方可能不聽勸,甚至心生不悅,關係破壞。

天路漫漫,充滿試探,人人都可能迷失。同為主內肢體,若愛對方,豈會任憑他偏離正軌卻袖手旁觀?沒人想扮黑臉,但我們願意為了對方益處,冒險勸告嗎?求上帝加添勇氣,幫助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