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讀經進度不再中斷的黃金法則

(相片提供/Pixabay)

◎蕭禾

加爾文說:「讀聖經可以讓我們更認識上帝,更明白祂的旨意。」教會中總是有人強調讀經的重要性。很多基督徒,你要他參加活動或大型聚會他願意來,要他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卻非常困難。

聖經是一本博大精深的書籍,包含了神學、歷史、哲學、地理、詩歌、箴言等。平信徒若沒有受過訓練,很多時候就像在真空中讀經,會抓不到整體脈絡。這時若教會領袖一味要求於如何一年讀完一遍聖經,反而給會友帶來無形壓力。

成績不是衡量一個人價值的唯一標準,同樣地,讀經多寡也不是衡量一個人靈命深淺的標竿。教會經常強調讀經的頻率跟次數,卻很少鼓勵人們去愛上聖經。因為次數可以衡量,但喜惡無法量化。人看人,往往只看到眼前;上帝看人,卻能看見人內心的深處。就像我女兒最近數學考了74分,我這個物理系畢業的老爸立刻就焦慮起來,只想著要通過懲罰來讓她提高成績。而很多弟兄姊妹軟弱的時候,我們也總是希望通過讀經和禱告來快速將他們拉回「正軌」。

奧古斯丁曾說:「讀聖經就像和一位智慧長者交談。」有智慧的人總能指點我們生命的迷津,若有幸能與一位智慧長者交談,總是會有欲罷不能、相見恨晚之感。我信主的時候曾被教導,讀經前要懇請聖靈來教導我,因為聖靈能明亮我的眼睛,讓我真明白神的話語。因為能讀得明白,我才發現聖經就是真理,且真理使人得以自由。我愛真理是因為我愛自由,而不是為了刷進度。當一個人很愛一件事情,還需要外人督促進度嗎?相信我,他自然就會超越進度!請大家以推廣「愛聖經」為己任,而非推廣「讀聖經」為指標!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