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下的掙扎 教會的性騷擾與同志權益挑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於11月30日在台北復興堂舉辦「2023關鍵面對:透明世代.踹共教會」講座,談及教會處理性騷擾和同志權益問題的挑戰。性別研究者郭宇欣傳道師和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道維強調,教會需採積極措施保護和支持受害者及弱勢群體。

郭宇欣以今年5月起的MeToo運動為起點,探討台灣教會性騷擾問題中常見的「機構背叛」現象。她指出,當受害者尋求教會協助卻遭背信,即形成「機構背叛」。她認為,教會中的性騷擾非單純教會有壞人的問題,而是應該考略體制上是否有弊端,助長性騷擾的發生。

郭宇欣分享兩份報告分析狀況。她說,根據天主教會研究發現,許多性騷擾受害者在求助時遭遇體制背叛的創傷,導致身心受創,甚至與教會和家人斷絕關係,信仰破產;2017年澳洲政府發表一份研究調查兒少機構性侵狀況,指出狀況最糟糕的是教會,所以澳洲政府強烈要求教會改善文化與治理方式。

(攝影/邱國榮)

郭宇欣呼籲,教會必須建立「機構勇氣」,以政策、資源和制度來支持性騷擾受害者,而不是採取譴責或壓制的態度。她鼓勵教會將性騷擾防治納入其議程,並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已有性別公義委員會來專門處理這些問題。

郭宇欣進一步分析,指出台灣MeToo運動之所以未能深入教會,可能與教會內部緊密的人際關係和情感信仰相關,導致受害者選擇隱忍。她提到一名校園團契畢契的受害者今年6月向「天下獨立評論」投書,而且是《刑法》第228條權勢猥褻案件的受害人,但MeToo仍未因此在教會發酵。

王道維則從個人經歷出發,談及聆聽當代不同聲音的重要性。他分享自己與同志朋友的交流經驗,並創辦「友善交流座談會」,以促進理解和包容。他認為,教會應成為人與神之間的橋梁,為同志基督徒提供安全且受尊重的空間。他所著《當同志遇見耶穌》一書中收錄了同志基督徒的生命故事,強調教會應視同志群體為平等的成員。

此外,王道維在一項關於教會內性騷擾的問卷研究中透露,超過一半的60名受訪者表示曾在教會內遭受性騷擾。他指出,教會中的同志群體和性傷害受害者常被視為「隱形人」,他們的聲音長期未被聽見。王道維強調,教會應讓這些受害者知道他們不孤單,能夠得到教會的支持和幫助。

(攝影/邱國榮)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在講座中指出,全球趨勢、環境變遷、科技發展、社會文化及法律倫理的進展,對當代教會產生了深遠影響。因此,自2018年起,福音協進會每年至少舉辦一次「關鍵面對」論壇,邀請各領域專家和牧者探討教會可能面臨的核心問題,提供教會領袖必要的資源,促進教會成長及對社會議題的回應。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強調,在資訊透明的時代,教會不能孤立自己,而應如道成肉身的耶穌一般,走入人群,開放心扉。他呼籲教會積極參與對話,促進多元化和健康的教會文化。本次講座特別聚焦於教會如何面對性騷擾等敏感議題,夏昊霝與王道維共同進行的問卷調查及製作的倡議海報,旨在呼籲教會拒絕性騷擾,並勇於舉報不當行為。

(攝影/邱國榮)

此次講座中,還有多位講員分享了各自的專業見解。夏昊霝牧師探討了「動漫中基督的十架與教會中消失的捨己」,基隆教會(無宗派)的莊迺民傳道談到「穿上國王新衣的教會」,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了「牧師的兩難:挺身而出的兩難抉擇」,The Hope教會的主任牧師萬力豪討論了「展開跨世代的對話」,佳音電台副台長楊盈箴則聚焦於「對話的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