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非 曾慶豹回顧香港基督教發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香港團契於12月3日下午舉辦「港事講非」講座,邀請輔仁大學哲學系專任教授曾慶豹分享他對香港基督教與世界華人教會的深刻見解。曾慶豹以其豐富的經歷和對香港文化的深厚情感,帶領聽眾回顧香港基督教的發展。

曾慶豹強調香港在連接世界華人教會的關鍵地位,並分享他對楊牧谷、蘇恩佩及滕近輝等多位有影響力的牧師和神學家的敬仰,楊牧谷牧師是英國劍橋大學博士,以其豐富多元的神學作品和創新的漫畫形式廣受矚目,標誌著普及神學的新時代。他創立的「壞鬼神學」旨在回應教會界內一些混亂且不規範的解經方式,致力於糾正這些解經上的誤解與錯誤。

曾慶豹提到香港神學院的發展,包括建道神學院、信義神學院、浸會神學院、中國神學研究院、崇基神學院等,以及它們在聖經研究、牧養與教會更新方面的專業貢獻。崇基神學院曾引起爭議,被一些人視為自由派代表,認為其關注的焦點不符合教會普遍關心的議題。然而,在邢福增教授的領導下,崇基神學院成為了解中國教會訊息的重要機構,特別是在中國發生拆除十字架事件時,他的研究引起教會界對此事的關注,並在中國對基督教不友善的事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攝影/邱國榮)

曾慶豹提到香港基督教在出版業的貢獻,包括天道、基道、宣道、證主、文藝等多家出版社,在推動華人教會自主編寫解經書籍方面的努力。同時,他回顧香港基督教書店的興衰,以及這些書店如何成為中國教會牧師的必訪之地。

在基督教媒體方面,曾慶豹提到《時代論壇》和《基督教週報》。《時代論壇》以其自由開放的態度對社會議題產生深遠的影響力,經常發表有關爭議性問題的文章。他自己也是該論壇的撰稿人,多次與保守派和基要派進行論戰,這彰顯了香港基督教多元化聲音的一面。相對地,《基督教週報》則持有較為保守和親政府的立場,反映了香港基督教界不同的思想流派。

香港在世界華人教會發展史上擔任關鍵角色。曾慶豹指出,香港不僅是世界華人福音運動(華福)的發源地,也是許多重要聚會的舉辦地。香港教會的宗派力量提供長期而穩定的經濟支持,對於華福的成長和擴展至關重要。

相較之下,當時的台灣受到專制政治環境的影響,與世界華人教會的交流相對有限。因此,香港成為了全球華人教會發展的領航者。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華人福音運動的第一屆會議就是在這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召開的。這不僅凸顯了香港在全球華人教會中的重要地位,也反映了它在推動華人基督教文化交流和合作方面的獨特貢獻。

在香港的基督教會中,611靈糧堂在靈恩派中相對較為知名,其在神學立場和禱告內容上顯示出特定的政治傾向。相對於台灣的靈恩派教會蓬勃的表現,香港由於受到傳統神學教育和宗派傳統的影響,靈恩派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