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昇之地 排灣青年探索浸水營古道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青年部)

【林婉婷屏東報導】12月1、2日,Payuan(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原定於暑期辦理、考量氣候因素而暫延的「日昇之地」日光文化體驗營活動終於登場;報名者與同工共20人。

體驗營首日選在Tjuvecekadan(佳崇)教會進行開會禮拜與主題專講。禮拜中,Payuan中會青年事工部顧問Ripun Sukinadrim(依佈恩・甦格那霖)牧師引用以賽亞書30章21節、耶利米6章16節經文,以「選擇生命的古道」為題證道。他分享自己過去幾次深入浸水營古道的經歷;事實上,排灣中會牧傳會也曾在此舉辦生態之旅活動。

(攝影/林婉婷)

Ripun Sukinadrim指出,這條擁有500年歷史的古道,有許多人,包含排灣人、馬卡道人、漢人,甚至國外宣教師甘為霖、巴克禮與台灣傳道人李松、阮為仁、宋忠堅、陳有成等亦留下腳蹤。而這條古道所承載的歷史也同樣豐富,不僅是移民、開墾,更可以透過遺址思索殖民政權與原住民族之間的衝突事件,以及為何宣教師、傳道人們甘願冒著生命危險踏上往東台灣宣教之路。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青年部)

Ripun Sukinadrim以保羅宣教時歷經患難、但上帝始終沒有拋棄他的種種事蹟,鼓勵青年們哪怕探索古道過程有辛苦,仍要思想、領受上帝在其中的啟示,並將這份精神實踐在傳福音中,「這條古道不只是一條老舊的道路,而是前人走過、與信仰有關的道路。」

在「走在排灣族歷史與教會的時空膠囊」主題專講中,講師Giljigiljev Malingalin(陳文龍)開宗明義點出,雖然「基督信仰」和「傳統信仰」拉扯讓教會為難,但因為有「羅馬字」,教會成為族群語言和文化保存、復振與傳承的重要力量。接著他詳細為眾人梳理浸水營古道鄰近各家族、部落的發展脈絡與遷移路線。

(攝影/林婉婷)

次日,一行人在兩位嚮導陪伴下,於早上自屏東的大漢林道進入、途中認識各遺址,最終於下午抵達位在台東的姑仔嵛吊橋,全程約16公里、歷時約8小時。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青年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