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一堂禱告入門課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胡忠仰(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我生長在傳統的基督教家庭,從小跟著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上教會做禮拜,唱詩、讀經與禱告都是日常,從牙牙學語到朗朗上口皆無困難。

及長後,才發現一種現象,就是在教會中或團契中常常聽到「叫我服事、做事都沒關係,請不要叫我禱告,尤其是在會眾前禱告」,而且此現象在老、中、青甚至是已擔任同工的都有,於是讓我興起了一個念頭,就是「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信徒學會禱告」。

在我輔導的少年團契聚會中,我安排了學習禱告的課程。我把禱告簡化成稱呼、感謝、懇求、代禱、結尾五個步驟,請學生把禱告當成是一封離家念書的孩子寫給爸爸的信。內容如下:

  1. 稱呼:親愛的爸爸,一切平安順心吧?(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的名為聖……)
  2. 感謝:感謝你照顧我長大,現在又支持我來台中念大學,讓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好好讀書。(感謝主的賜福,讓我一個禮拜的生活及上學都平安渡過,今天能夠回到聖殿來參加禮拜……)
  3. 懇求:有一件事要拜託爸爸,就是我來台中半年了,發現公車跟捷運都沒有台北方便,我的同學幾乎都以摩托車代步,所以我想請你讓我能買一台摩托車,我會更有效率,努力讀書爭取好成績……(主啊,我要將我在學校的學業,以及信仰生活的進步,繼續交託在祢的手中,也懇求祢讓我在這次的期中考,全部過關……)
  4. 代禱:請跟媽媽、姊姊問安,也跟小狗Lulu問好……(我也要為在台北家裡的爸媽、姊姊的身心、信仰生活代禱……)
  5. 結尾:再次感謝爸爸,也祝你身體平安健康,工作順利。以馬內利。(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所求,阿們。)

我在黑板上列舉了這五個步驟,同時對照說明「寫信=禱告」,再讓學生立即動筆練習寫禱告詞,自由創意發揮。一堂課下來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很有收穫。我再跟他們約定,每天睡前都要用這個方法練習禱告,下次團契就要安排他們輪流帶領禱告。這樣「一堂禱告入門課」於焉大功告成,一學期練習下來,立刻獲得良好的成效。我也曾在婦女團契、松年團契介紹過,得到不錯的迴響。

學習跟熟悉禱告越小開始越好,我的兩歲孫子聽到要吃飯,已會立刻拱手握掌閉眼,禱告完還會搶拍子說「阿們」。教會主日學從低年級生開始,老師可一句一句唸禱告詞讓他跟,久而久之就習慣且熟練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