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上帝拾回的珍珠──《茶室女人心》讀後感

(相片提供/Pixabay)

◎吳雙

翻開《茶室女人心》這本書後,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的。每一位萬華茶室女人的故事,如此坎坷顛簸,卻又充滿韌性,令人感嘆不已。

書中的脈絡,由兩條支流交織而成:一條是,敘述一個一個位於萬華紅燈區裡、來自不同背景與經歷的底層女性,她們由於各種艱苦的原因來到這裡從事性工作,在此奮力求生;另一條是,由外籍宣教師林迪真在萬華創立的「珍珠家園」,透過探訪、藝術治療和技能培養等課程,與婦女們建立信賴關係,目標是讓婦女們認識自己寶貴的價值,介紹她們認識耶穌。這兩條支流,匯流成令人動容的女性故事圖像。

由於我有一位好朋友,她正是珍珠家園的同工,有幸我能在第一時間看到這本書。每每聽見這位朋友談及她們在家園裡服事的性工作者的故事,我總是充滿折服。許多珍珠家園同工,是相當高學歷的留美、留英知識分子,但她們領受了上帝的呼召,決定要服事這些被遺落在黑暗角落,在上帝眼中卻視為閃耀珍珠的婦女。

過去對於性工作者不甚了解,看了此書,不僅體認到她們到此生活的百般曲折和無奈,更認識到她們的堅強意志、不被命運打倒的堅韌。

這些婦女大多是1950、1960年代代出生在艱苦人家庭,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被迫放棄升學,小小年紀便出社會工作、分擔家中經濟;甚至,有些婦女在小時候就被家人賣到這裡賣身,或者是結婚後被不肖丈夫逼著來到這裡賺皮肉錢。

她們當中也有許多人亟欲脫離這樣的生活,卻找不到其他謀生出路,只能留在這個循環中。接觸基督信仰後,她們有了可以傾訴內心的對象,也有了單純只是想幫助她們、不是要她們的錢的朋友。

如同珍珠家園的同工說的,很多婦女在接觸信仰後,仍然處在灰色地帶、生命中仍有很多誘惑跟掙扎。但是,不得不佩服她們不放棄生命的韌性。

最後想用珍珠家園同工的話作結尾:「如果你發現上帝使不可能變為可能,把盼望帶給絕望的人。如果這些難以啟齒但勇敢說出來那個『不能說的祕密』,啟發你關心社會邊緣人的議題,她們的辛苦就值得了。」 (作者為長老教會社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