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學習希西家同理心的禱告

以賽亞書37章、42章

◎呂宗學(七星中會大安教會會友)

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啊,祢是唯一的上帝。祢管理世上萬國;祢創造了天地。(以賽亞書37章1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世上有誰比我的僕人更盲目?有誰比我差遣的使者更耳聾?(42章19節)

禱告是跟上帝講話,日常工作的寫作是跟特定讀者講話。講話或寫作多少有一些目的,希望上帝或特定讀者採取一些行動。既然要上帝與特定讀者採取行動,一定要用同理心與上帝和特定讀者感同身受,要深刻了解、知道上帝與讀者的立場與考量,如此,才能成功達到禱告與寫作的目的。

希西家向上帝的禱告第一句話,就是先尊稱上帝的角色與定位(37章16節)。接下來17~19節再用上帝的立場宣稱衝突,指責亞述的不是。最後,20節說出自己的目的在「求祢從亞述手中拯救我們」。但是,最後一句話才是重點:「這樣,世界各國就知道唯有祢是上主。」

日常工作的寫作,譬如行政單位同仁寫公文的特定讀者是其他相關單位或是長官;廠商寫投標案的特定讀者是委託單位與審查委員;行銷文宣的特定讀者是某類消費者;學生寫報告的特定讀者是老師;學者投稿期刊的特定讀者是主編與審查委員等,都希望特定讀者採取一些行動:如擬,通過,購買,高分,刊登等。

好的寫作一定要深刻與精準「同理心」特定讀者,要寫出讀者立場的落差與需求,然後才寫出期望行動。最後,再以特定讀者期待的目標達成作為結束。

可是,很多人的禱告與日常工作寫作不成功,主要原因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與需求去禱告與寫作。沒有認真去了解上帝與特定讀者的立場與考量。不能清楚與精準換位思考,提出行動要求,當然就不能說服上帝與特定讀者採取行動。

其實,禱告不是說服上帝,是要重新定位思考。如以賽亞書42章18~25節所述,以色列實在不受教:「你看了許多,卻沒有心得;你聽了許多,卻沒有領悟。」(20節)我們的禱告常常都不是遵循上帝旨意的要求,更沒有悔改、讚美與數算恩典,只是一味提出需求,自然不是很好的禱告。
希西家的禱告,可以讓我們有很好的學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