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少年們,要胸懷大志

日本北海道|1|札幌篇

札幌的花火大會。

文圖◎Kuma

受到影音平台上熱門日劇的影響,我對拍攝地點北海道開始產生興趣。北海道位於日本北部,是眾多農產品的最大產地,又因地處寒暖流交界處,眾多的浮游生物帶來豐富的海洋生態。

北海道分為道央、道南、道東、道北四區,每個區域都幅員遼闊,事前的交通規劃也因而讓我苦惱許久。最後,我決定大範圍移動時使用鐵路JR Pass北海道五日周遊券,不用擔心路況不熟悉,可以搭火車悠閒欣賞窗外風景,後兩日行程再租車自由探索鄉間。

飛機上空拍。

下了飛機,就可在機場的JR櫃檯劃位。我拿出預先在網路購買的紙本證明及行程表給櫃檯人員,五天要搭乘的班次已經截圖貼在行程表上。因為現場沒有其他旅客,櫃檯人員有充裕的時間與我一一核對班次,並將所有車票印出,讓我不慌不亂帶著感謝的心開啟旅程。

壯志豪情

從札幌車站北口徒步約七分鐘,可以到北海道大學南邊的正門。我將行李寄放在車站,輕鬆上路。

北海道大學校園。

北海道大學前身為1876年為開發北海道而設立的札幌農學校,是日本第一所頒授學士學位的大學,也是第一所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一踏入校門,我就被學生餐廳的冰淇淋招牌吸引。餐廳裡還有紀念品區,是學校跟業界產學合作的各式產品,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上面印著「大志」的T恤,出自校訓「少年們,要胸懷大志!」(Boys, be ambitious!),是首任校長威廉‧史密斯‧克拉克博士返美時給師生的臨別贈言。篤信基督教的克拉克博士,藉此提醒學生要追求真理,也不忘關心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塊土地。

燦爛花火

傍晚回民宿休息片刻,我便準備前往中島公園附近觀賞道新‧UHB花火大會,發射區域位於南大橋和幌平大橋之間。民宿主人提供腳踏車,建議我騎到接近會場的超市後步行前往。

札幌的花火大會。

進入管制區後,我感受到人潮自四面八方不斷湧入,不論男女老少都身著傳統浴衣。我選擇站在河堤觀賞,在聽到遠方麥克風傳來一串日語開場白後,煙火咻一聲閃耀著光芒往夜空飛去,人們的眼光也齊齊仰望。接著只見彩色的光束綻放成蝴蝶、菊花、愛心等圖案,煙火墜落時的餘光如金粉般緩緩撒落在幌平大橋。每當煙火施放告一段落,觀眾莫不報以如雷的掌聲。

熱血沸騰

從機場坐車進札幌市區時,會經過北廣島車站,當時我匆匆一瞥看見一幢灰色建築,立刻想起在雜誌上看到的鎌之谷球場(Es Con Field Hokkaido)。那裡是目前亞洲最新的棒球場,也是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的主場,球場有一個可開闔的屋頂,遇到雨雪就會關閉。

鎌之谷球場。

與一般圓頂的巨蛋式球場不同,鎌之谷球場的屋頂是三角形,即北海道常見的傳統房屋設計,因為三角形屋頂讓雪容易滑落,不增加屋頂的壓力。球場使用天然草皮,外野側的外牆設計是巨大的玻璃帷幕,即使屋頂關閉,陽光仍可照射到草皮。園區內有一個「十一號塔」綜合大樓,記念達比修與大谷翔平這兩位活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他們在北海道火腿鬥士隊時使用的背號都是11號。大樓裡有餐廳、溫泉、桑拿、飯店,可泡在溫泉裡看球賽,或是躺在飯店的床上,打開窗簾就可以觀賞賽事。

既然人都到現場了,我特別請懂日文的朋友幫忙在網路上購票。座位所剩不多,幸好我還是買到票,通過嚴格的安檢後進入球場。球隊的吉祥物是北狐,不少球迷頭戴狐狸耳朵頭飾或身著喜歡的球員號碼球衣。座位區還有寵物專區。

鎌之谷球場。

旅行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要用開闊的心探索在地文化。我打開五體感官,隨著觀眾席的應援團站起來大聲加油打氣,揮動旗幟支持喜愛的球隊,就這樣帶著滿腔沸騰的熱血往下一站邁進。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