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動畫首映 回應轉型正義議題

王登鈺。(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金馬獎最佳動畫得主王登鈺導演攜手合作,推出《一分為二的世界PIGGY 1/2》動畫短片,探討階級形成與權力結構,回應當代轉型正義議題。12月6日於松菸誠品電影院舉辦首映,現場有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主任趙瞬文教授等貴賓與會,並邀請王登鈺進行映後座談。

洪世芳感謝觀眾對人權主題動畫的響應,以及王登鈺率領團隊創作的努力。洪世芳指出,人權館近年來致力於以當代藝術、虛擬實境電影、文學創作等多元藝術形式推廣人權議題;而擔綱本次動畫短片、獲獎無數的王登鈺功力有目共睹,期盼透過動畫承繼無數受難者前輩們的努力,發掘並呈現轉型正義議題的層次,促進臺灣當代社會理解人權的價值。

王登鈺則分享,《一分為二的世界PIGGY 1/2》選擇以未來世界擬人化的動物為主角,嘗試以奇幻寓言方式探討轉型正義議題。相較於過往直面社會議題的作品,王登鈺期待觀眾藉由本部動畫能夠理解轉型正義不僅是面對歷史的過往,也能夠激起多面向的思考,促進討論人權價值的可能性。

《一分為二的世界PIGGY 1/2》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出品、煙囪動畫製作。創作團隊耗時近3年,以「為何需要轉型正義」為出發點,故事描寫質疑國家機器而被放逐的少年主角「斑柏」,為了守護所愛,被迫踏上未知的冒險旅程。導演以擬人化動物建構出架空世界,描繪極權體制下的階級形成與崩解,娓娓道來一則反烏托邦末日寓言。《一分為二的世界PIGGY 1/2》奇幻風格的敘事搭配獨特的視覺語彙,進一步探討轉型正義之於當代社會的重要性。

王登鈺長年耕耘動畫創作,曾以《金魚》榮獲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近期又以《幽暗小徑的鬼》抱回西班牙錫切斯影展最佳動畫短片大獎,作品中屢見對白色恐怖歷史與轉型正義議題的關照。在2020年曾與人權館合作製作以語言正義為主題的動畫《浩浩的台語課》;本次動畫發行即已入選參加2024年加拿大奇幻電影節(Fantasia),是值得期待的作品。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