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臨界點報告 專家呼籲國家應積極投入研究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氣候變遷與自然損失可能很快就會導致自然世界的臨界點,一旦超過臨界點,系統將迎來快速且無法逆轉的變化。這是英國艾希特大學全球系統研究所的教授提姆・連頓(Tim Lenton)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發布的《全球臨界點報告》的主要發現。該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暖化的程度下,有五個主要的系統已經面臨跨越臨界點的風險,分別是格陵蘭地區的冰蓋、南極洲西部的冰蓋、溫水珊瑚礁、北大西洋副極地地區的環流、永凍土地區。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於12月6日邀請大氣科學家與生物環境工程學家分析此報告,專家們認為,雖然目前沒有直接科學證據顯示台灣的物理環境瀕臨臨界點,但由於台灣地理隔離而富饒特有種的性質,使得生態敏感度較高。一旦生態環境有所變動,引發的生態風險也高,甚至可能觸發生態系的臨界點。專家們建議,國家應積極投入這一類的研究,作為長期規劃的根據,並採取社會轉型的策略,以應對複雜的環境和社會挑戰。

台灣大學生物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童慶斌與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博士候選人林孟慧指出,臨界點是系統中的閾值,一旦超過閾值,系統將迎來快速且無法逆轉的變化。值得留意的是在本報告中提及兩種臨界點,地球系統臨界點與社會經濟臨界點。地球系統臨界點警示一旦超過物理環境的限制,則部分生態系統乃至整體地球系統終將轉向不利人類生存的模式。他們認為,台灣目前以淨零為目標所訂定的四大轉型策略,將是社會經濟能否達到正向臨界點的關鍵。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院士王寳貫說明,氣候異常可能引發地球某個具體系統的崩潰(例如冰凍圈),因而在特定情況之下,某個系統會崩潰,便是氣候學長久以來所關心之事,而那個「特定的情況」就是所謂的臨界點。著名的例子之一,即是金星的大氣演化過程中發生了「失控的溫室效應」,從其地下冒出的水氣及二氧化碳使得金星大氣中的水氣永遠無法達到飽和,因而也就無法下雨。是故金星面上沒有海洋,也沒可以滋潤生物的雨水,只是一片荒漠,這可稱之為「水文系統的崩潰」,而其臨界點就是溫室氣體的濃度。

王寳貫表示,地球氣候系統當然也存在著這樣的風險,因而臨界點的研究有其重要性。這份報告所提的臨界點不出意料地大多集中在冰凍圈,因為在暖化的氣候中,冰的融化最易發生,也是最顯而易見的現象。然而整個地球環境系統是個連續體,環環相扣,其中一環若發生改變,勢必會引發其他環節的改變,而臨界點的研究,就是要找出那些可能會引發某些環節產生「一發不可收拾」的改變。譬如年雨量減少到某個數值,可能會造成某個植物群落整個永久消失,那就是一種臨界點。而雨量變多變少或變率增大,也可能造成其他系統,例如海水鹽度、植被覆蓋、土石流強度等等的改變,影響當然巨大。

王寳貫建議,這份報告是個很好的開端,但目前研究仍然嫌粗略,目前結論只能當作參考,但國家應積極投入這一類的研究,作為長期規劃的根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