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晚禱 呼籲關注中國專制迫害議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5週年;台灣各界人士與國際友人共同參與12月9日晚間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禮拜堂舉行的「人權晚禱」,呼籲社會關注人權議題,特別是中國對台灣、香港、西藏、維吾爾族等地區的人權侵犯。

晚禱講道者是德國北威州肯彭市教區牧師羅蘭德・庫納(Roland Kühne),他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狀況,除了是牧師,也是肯彭市萊茵馬斯職業學校教師,每年帶領學生遠赴柏林、在中國使館前抗議,要求釋放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劉曉波死後,他繼續為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自由奔走,終於在2018年將劉霞迎來德國。肯彭市萊茵馬斯職業學校繪製一幅劉曉波與劉霞相見的圖像, 作為對中國極權的控訴,這幅畫也高掛在這次晚禱會現場。

(攝影/邱國榮)

羅蘭德・庫納在講道中引用哥林多後書5章16至20節經文,講述與神和好的重要性,以及寬恕他人的必要性。他說,仇恨使人類沒有未來,只有實踐寬恕,才能讓人在和平中生活;也強調全球倫理的概念,認為沒有全球倫理就沒有人能倖存;沒有宗教和平就沒有世界和平;沒有宗教對話就沒有宗教和平。

羅蘭德.庫納還表示,雖然人權不是神的話語,但他相信,上帝的靈感動二戰後聚集在一起的人們,制訂了人權宣言,為全人類確立基本的尊嚴和自由。他呼籲,今天眾人生活在自由之中,是共同體的成員,要大聲反對權力濫用。

羅蘭德.庫納在講道結束前點燃一支蠟燭,這是去年在英國倫敦追悼劉曉波逝世第六年活動中點燃的蠟燭。他指出,點亮和平之光意味了解人權,也意味著揭露中國對台灣的不斷挑釁;呼籲世界為和平點亮一盞燈,為烏克蘭、以色列、敘利亞、西藏、維吾爾族,以及獨立、自主的台灣擁有和平未來,點燃希望之光。

(攝影/邱國榮)

晚禱的參與單位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七星中會教社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民主基金會、獨立中文筆會、歐洲之聲、德國肯彭教會與肯彭市萊茵馬斯職業學校、台灣人權關懷聯盟、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濟南教會香港團契、埃及科普特教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