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丟下鍵盤做交流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

在這個網路和社交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我們經常在同溫層中找到安慰,卻也容易陷入思想的孤島。當人們對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意見或批評,常常會選擇在自己的小圈子裡抱怨,而非公開討論差異。這種趨勢,雖是人之常情,卻也限制了我們理解和尊重不同觀點的機會。

如何打破這種局限,從鍵盤戰士轉變為思想交流者呢?首先,有效的對話應建立在邏輯、事實與證據的基礎上,並用平和的態度進行交流。這能將原本可能的爭吵轉化為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不僅有助於我們改進自己的觀點,還能激發他人思考。

其次,應保持開放和接納,嘗試理解不同立場的成因,這種開放與包容是有效對話的基石,能幫助我們全面理解多元觀點,並促進相互理解與尊重。

社會學家厄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在他的「面子保護理論」(Face-saving theory)中指出,在社交互動中,人們經常努力維護自己的正面形象。當形象(行為、言論或信念)受到質疑時,會感到自尊受到威脅,因此而變得防衛,並堅持自己的立場,而不是承認錯誤。雖然這是下意識的自我保護,卻會阻礙開放和真誠的對話。當人們了解到每個人都需維護自己的面子,我們就能更寬容、理解他人的立場,並以尊重與有效溝通,促進思想交流。

真正的進步在於在理解他人觀點之後,願意檢視並調整自己的立場,這是對真理和進步的追求。所以,嘗試與立場不同的人展開一次和平的討論吧!也許能幫助彼此看見未曾看過、未曾思考過的角度,甚至發現在表面的分歧之下,我們其實擁有更多的共通之處。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