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向海洋致敬

日本北海道|2|小樽篇

文圖◎Kuma

旅行時,我習慣先在網路搜尋當地觀光協會的資訊,於是得知此行剛好遇上為期三天的小樽潮祭。其中最吸睛的「潮舞」,是由小樽市民組成隊伍,配合傳統歌謠及潮太鼓邊跳邊遊行,從市中心一路步行到小樽港,相當壯觀。

我看到網站有開放給外國人體驗的行程,決定報名一日體驗行程,內容包括製作傳統甜點和菓子、學潮舞,並實際參與遊行,最後在港邊的屋形船用餐。

身著浴衣

從札幌搭火車到小樽大約50分鐘,中途經過的朝里車站很特別,自1984年之後就一直採無人化運作,只設置木造站房供人候車。火車一路沿著日本西部海岸線往前行駛,窗外的風景從城市街景逐漸切換成蔚藍大海,可看到遠方漁船正進行捕撈作業。行經石狩灣,一排海鷗排排站,我不由會心一笑。

抵達小樽車站時,體驗行程的工作人員已在大廳等候,引導遊客坐上遊覽車,前往小樽的歷史建築物──舊小樽區公會堂。該公會堂建於1911年,原供當時的皇太子(隔年即位為大正天皇)住宿用,現在供市民舉辦活動或社團集會。

踏入公會堂,只見榻榻米上擺著各式花色的浴衣及腰帶。遊客可自由挑選,再排隊讓專業的和服老師「著付師」協助穿上浴衣。每個人的身形不同,所以老師會拿許多夾子調整鬆緊及長短,每個步驟都要很紮實,穿起來才會硬挺服貼。公會堂是古蹟,沒有安裝空調,所以老師們個個忙得滿頭大汗。待最後繫上蝴蝶結腰帶這個步驟完成,我的動作不由自主變得優雅起來。

接著工作人員帶我們到另一個教室,麵團、餡料、竹籤及木棍已準備就緒,等著我們體驗和菓子手作。小樽商圈會長致歡迎詞後,和菓子職人開始講解,我們跟著他的指示,先將麵糰揉捏成型,再用方柱體木棒刻畫紋路,依序完成南瓜、牽牛花及櫻花形狀的和菓子。我沒想到自己可以做出這麼精緻的糕點,成就感滿滿。

做完和菓子,我們回到公會堂學習潮舞。我在台灣已預先收到教學影片,看起來不難,但真的穿著浴衣跳時才發現肢體擺動幅度大為受限。潮舞的音樂及動作有兩組,都跟海洋相關,因為小樽是港口都市。雙手往前伸直,手掌接在一起,代表船;兩手往上舉呈平行曲線擺動,代表潮水和浪花,可說每個動作都在向海洋致敬。

向海舞動

吃過午餐後,我們前往集合地點,滿街都是穿浴衣的人。學生、銀行、新聞社、醫院、消防隊等團體共組成76個遊行隊伍,全市動員參與盛會,氣氛熱絡。

遊行起點是市中心的商圈小樽堺町通,我在遊行隊伍中隨著音樂節奏擺動,邊跳邊欣賞市景,街道兩旁的居民及遊客拍手喝采。天氣炙熱,工作人員扛著水瓶在旁隨時為隊員補充水分。大約走了一個半小時,最後抵達港口的舞台,主持人介紹後遊行才結束。看到隊伍中有年長者帶小孩跳舞同樂,感覺祭典讓文化被記憶、傳頌,世代傳承。

我搭上港邊的屋形船,瘦長的船身中間擺著大長桌,每人一組壽司及丼飯,鋪著海膽、干貝、生魚片,都是小樽海域的特產,疲累的身體頓時被甜美的海鮮撫慰了。船在港內行駛移動,窗外夕陽緩緩落入海面。

隔天是備受矚目的煙火大會,港口聚集人山人海。空地第一排擺了許多墊子及小椅子占位,時間快到時,主人才依序出現。民眾都很守秩序,帶著啤酒、零食席地而坐,等待煙火。今年是東京迪士尼40週年,開場有無人機排列出各式經典卡通人物,讓小孩們興奮地尖叫。接著海上開始陸續施放共約3000發的煙火,點亮小樽夏日的夜空,也為祭典畫下完美的句點。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