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共學 族語教學幼兒園和文健站共辦成發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隨著都市原住民人口增加,原住民族語言、健康、文化等相關教育和服務也不僅限於原鄉;高雄市三民區十全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承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並在12月13日攜手中華嫄齡權益關懷協會承辦的「ima文化健康站」和「大樹文化健康站」,於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原住民族資源中心辦理「老幼共學」成果發表會。

(攝影/林婉婷)

當天有文健站長輩和照服員帶來《海洋之歌》舞蹈,而十全國小附幼玫瑰班的小朋友們則在族語教保員Hana^ Mi-cyang(黃秋怡)的帶領下,以舞蹈、演奏與合唱、唱跳等方式演出四首阿美語和原住民文化相關曲目;最後全體在中華嫄齡權益關懷協會秘書長林志龍帶領下大合唱詩歌《活出愛》。在互贈感謝狀和禮物後合影留念,中午時共同享用原住民族風味餐。

(攝影/林婉婷)

中華嫄齡權益關懷協會理事長胡佾伶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邀請兩個文健站長輩共同活動,也很高興有十全國小附幼參與,盼望在都會裡,不同族群能彼此尊重與友善相處。

(攝影/林婉婷)

而育英醫專校長吳鄭善明在致詞時表示,自己同時有外省人與排灣族人血統,並以自己的身分認同為榮。他介紹,育英醫專除了有照顧實務和研究科系,還特別規劃原住民16族文化特色教育,盼望促進不同族群間彼此認識與學習。

而十全國小校長李致誠則在致詞中談到,校方重視多元語言教育,十全國小除了有本土語言、新住民語言課程,要特別感謝原民會和各單位給予學校機會首次承辦族語教學。十全國小附幼主任羅簌慧補充提到,除了課堂時間,家長也會在班級群組分享孩子們在家複習族語的情形,而小朋友們亦會在午休等時間使用阿美語對話,使得其他班級與年級的學生也對阿美語感興趣。

(攝影/林婉婷)

十全國小附設幼兒園期待有更多小朋友加入學習族語的行列,對平常教學情形感興趣者歡迎關注臉書粉絲專頁「高雄市三民區十全國小附幼玫瑰班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