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謙卑遇見權力 超越政治的基督教價值觀

法蘭奇引述彌迦書三條命令 思考在上帝眼中謙卑的作用

▲12月6日,紐約大道長老教會邀請法蘭奇分享,談論基督徒的政治參與。(相片來源/PC(USA))

【陳俞含編譯】12月11日,美國長老教會(PC(USA))發布一則報導,指出紐約大道長老教會(New York Avenue Presbyterian Church)日前邀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暨政治評論家大衛‧法蘭奇(David French)參與麥克林登學者計畫(McClendon Scholar Program),他在6日線上講座中引述彌迦書中的三條命令來闡釋這個時代應採取的政治作為。

法蘭奇觀察到,雖然基督徒被教導要為敵人祈禱,但許多人逐漸顯露憤怒和畏懼,而不是愛和信仰。他表示,上帝賜予人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章7節)。他認為人們談論政治時,有時會過度引用聖經,但在討論美德時,對聖經的應用又有所不足。

對於基督徒是否該參與政治,法蘭奇援引彌迦書6章8節的三條命令回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他進一步解釋,即使他不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但他會以「謙卑」作為引導,因為只要謙卑行事,憐憫與公義就會自然而然流露出來。部分反對者抨擊,憐憫和謙卑對政治起不了「作用」,因為政治既粗暴又骯髒。法蘭奇則回答,必須了解耶穌的一生,仔細思考「有作用」的意義,雖然耶穌曾經被不公正地處死,但是祂復活了,為世人樹立深刻的謙卑榜樣,展示「有作用」在上帝視野中的含義。如果信徒遵守彌迦書的三條命令,就能重現基督教應有的反主流文化光芒;如果在政治上形塑出這種恰當的願景,就能以國家需要的方式來撼動主流文化。

法蘭奇具體說明,一個與神同行的政治領袖會是什麼樣子:「最主要的辨識方式是,他們是否會說:『我錯了?』他們是否會道歉,並解釋他們錯在哪裡?」他說,如果人們認知到自己的錯誤,就會明確修正自己的過錯。另外一個辨識方法則是:「他們是開誠布公、勇於接受,還是想要說教的人?他們是否會認真看待人們說的話?」法蘭奇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測試。

雖然許多人擔心選舉會造成衝突、分裂或暴力等負面影響,但法蘭奇呼籲,不要以恐懼面對難題。他說,他會刻意找出能以合適的方式表達對立觀點的人,因為這些人會提出他未曾考慮過的想法。因為即使觀點不同,人們內心深處都一樣渴望美好的事物。(資料來源:PC(US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