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立委也懂RAP ── 我所認識的蕭美琴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張睿銓(非政府組織研究員)

17年前,金曲製作人阿弟仔要幫我出第一張專輯。發片前,有鑒於我的零知名度,加上專輯收錄一首描述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歌〈囡仔〉,宣傳大概很難做,也沒錢做,只想到找幾位可能願意推薦我的專輯的名人來幫我寫推薦詞。

當時我們想到幾個音樂界前輩。政治界他們不熟,要我自己找。我其實也不熟。當時我也不過就是一個剛從美國求學回來、在大學教書的老師,誰會理我呢?我想到蕭美琴。

蕭美琴來自一個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家庭,卻有著一顆真摯的台灣心,而且研究語言教學的我對她的語言能力印象深刻。當時她正在努力推動保護動物的法規。加上她也是長老教會會友,我覺得她會懂我的專輯《創世記》。

只是,那時專輯還沒製作好,只好用可燒錄光碟燒錄了一片我專輯的光碟,用A4紙列印歌詞,有夠簡陋。我忐忑地到郵局寄掛號到立法院辦公室給她,其餘交給上帝。

過沒幾天,我接到蕭美琴的助理打來的電話。她說,委員很樂意寫一段推薦詞,也祝福我一切順利。再過幾天,我收到了這段推薦詞。仔細一讀後,我相信她確實有聽我的專輯,有聽「懂」我的音樂!而且,她也懂RAP(饒舌):「關於張睿銓Joe《創世記》:在年輕人普遍對社會、政治冷『默』的時代,Joe以東方樂器與在地的口語表現西方RAP音樂,融煉出令人嘆訝的聆賞經驗,創造新的全球化風格。仔細品嚼歌詞,雖有部分用辭不見容於台灣主流禮節,但Joe以獨特的批判和觀察,意境由台灣關懷,進而放眼世界局勢,重現RAP音樂為弱勢族群代言之精神,深度與廣度值得你我細細品味。蕭美琴」

我滿懷感謝地把這段推薦詞貼上了阿弟仔官網。我無意再去打擾立委,也沒再想過要怎麼宣傳專輯。之後,我回到教書的生活,官網也大概一年後就打烊了。

這是我認識的蕭美琴。願意認真,而且無所求地對待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平凡人的請求。這不正是國家領導階層所需要的特質嗎?我想,17年後的現在,她的成就早已不需要我這個平凡人的推薦了,而我也沒有專輯可賣了,但我還是很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支持她。她,值得。

誠摯推薦蕭美琴。以馬內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