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推動大齡就業

(相片提供/Pixabay)

◎何若箴

閱讀了《台灣教會公報》3743期公報廣場〈幫幫忙,錄用大齡吧!〉一文後,心中感到非常贊同。在我的家人中,就有這樣的大齡人士,在求職上遇到種種困難,受到企業的歧視,因而失去二度就業的機會。

眾所皆知,台灣是全球老化速度極快的國家,同時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挑戰,並且隨著青壯年勞動力持續下滑,勞動市場出現了人力缺口,這使得大齡者的就業議題日益浮現。然而,台灣大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卻相對低,不僅遠低於亞洲鄰近國家,更在全球排名墊底。

記得大約20年前去日本遊玩,遊覽車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我詢問導遊,為何收費員們年紀這麼大還未退休?導遊回答,因為少子化導致勞動力短缺,日本政府便鼓勵退休的大齡人士二度就業,給予他們各式各樣的補助,並且不管是社會還是企業方面,都會給這些長者應有的尊重,讓他們有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20年前,日本政府就已經有遠見地建立友善大齡者的就業環境。那台灣呢?大部分的企業都還未對大齡者就業做準備,甚至對大齡人士抱持著歧視,導致台灣大齡人口的就業參與率偏低,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好好努力的課題。

據報載,勞動部已經訂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企業可以運用其中的輔導與獎勵,消弭大齡人士在就業上的障礙。透過改善職場文化,以及實施職務再設計等措施,提升長者勞動市場參與率,在兼顧企業與勞工的角度下創造雙贏。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