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瓦歌教會推族語 以朗讀記念設教70週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為記念設立70週年,位於三地門鄉青山部落的Payuan(排灣)中會Cavak(札瓦歌)教會牧師舉辦系列活動。12月23日晚間,配合教會申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原住民族教會推動語言發展獎勵計畫」,辦理學生組和社會組族語朗讀比賽,比賽後為部落報佳音。學生組裡最年幼的參賽者是國小二年級學生,其中也有代表青山國小參加族語朗讀比賽的選手,或是在都市、非族語環境就學的學生。

朗讀比賽依照組別有不同題目,學生組朗讀主禱文、使徒信經和摩西十誡,社會組朗讀聖誕節相關的聖經經文。學生組和社會組比賽前有家庭小組獻詩,在評審講評後有排名預測摸彩;因天氣寒冷,Cavak教會婦女會也特別預備熱食溫暖眾人的心與胃。

(攝影/林婉婷)

身為札瓦歌教會第四任牧師、即將在札瓦歌教會牧會滿九年的Tjuku Tjaljimaraw(傅梅花)受訪時介紹,教會為70週年特別請有藝術專長的同工設計Logo,而她則依據Logo的「花環」意象訂定「七十連結十字架,深耕福音傳救贖」主題,強調70週年的時刻,每位弟兄姊妹對教會發展都很重要。

系列活動規劃方面,盼望弟兄姊妹們對聖靈有更深刻認識與經歷,因此首場活動以心靈改革概念,邀請退休牧師黃連星主講培靈特會;第二場邀請音樂人Seredew(桑梅絹)來分享詩歌和生命見證;今年最後一場活動則是以族語朗讀比賽做為族語教會成果展現。

(攝影/林婉婷)

談到族語,Tjuku Tjaljimaraw坦言自己從小在都市就學,曾經對族語口說陌生,直到22歲開始認真學習族語,並經常在讀經、禱告時以族語的語境思想福音,而上帝也讓她得以精準且優美的族語來講道。例如以撥開花生、搗破小米來形容人如何透過行動領受上帝話語,讓許多長輩們讚不絕口。她也期待自己退休後可以用族語撰寫部落、福音與文化等歷史。

關於自己開始學習族語的契機,Tjuku Tjaljimaraw談到當年自己是神學生,母會、Piuma(比悠瑪)教會時任牧師溫信臨請她主禮禮拜三禱告會;那時她以華語講道,溫牧師以族語翻譯,這件事令Tjuku Tjaljimaraw印象深刻,一個長相和血緣都是排灣族的女子,卻連排灣語的「你我他」都講不好,這促使她下定決心要學好族語。

(攝影/林婉婷)

她也強調與盼望,「族語教會」不只是主日禮拜、祈禱會和家庭禮拜等聚會中使用族語,而是隨時使用族語對話,甚至是回到家庭裡也是如此;讓族語就像存在呼吸中那樣自然而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