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感謝神〉生命四時,感謝不輟

◎虛吾

在今日台灣,如若從人口中聽到「感恩」一詞,我們第一直覺經常是想到某些佛教團體,畢竟這一詞彙在這些團體中被頻繁地使用。暫且先不論今日佛教使用「感恩」時,具體的內涵、對象為何,但對於基督徒而論,感謝和頌讚都是蒙主恩之人口裡結出的果子(希伯來書13章15節)。無論如何,感恩不該只是口頭禪,不該只是對他人善意的稱許,不該只是人生哲學的感悟,而應該是對樂意憐恤、設立救贖恩典的神理所當然的奉獻與回應。

詩歌〈感謝神〉(Thanks to God)明確以聖經中啟明的神性情、工作為本,陳明基督徒為何歌頌、感謝。這首詩歌來自瑞典,由奧古斯特‧路德維格‧斯托姆(August Ludvig Storm,1862~1914年)作詞、宣教師約翰尼斯‧阿爾弗雷德‧胡爾特曼(Johannes Alfred Hultman,1861~1942年)作曲,如今已沒有太多資料讓我們考證他們的生命歷程。然而,透過〈感謝神〉,我們不難體察斯托姆生命中的起起落落,因為其中不只有春風和煦,也有秋景淒涼,而他的生命雖有四時變幻,卻不改感謝神的心意。

從〈感謝神〉中,我們看到斯托姆感謝的神,是會賜「苦與樂」的神,是有時會應允、有時卻似乎不垂聽祈求的神。這樣對至高者的認識,足以對比今日成功神學宣稱的信仰不合乎聖經之處。賜下苦與樂的神,顯明祂掌有這世界的主權,不會被我們個人的好惡左右。約伯受苦之際,或許不明白苦難何以瞬息而至,卻仍持守信心,準確地指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章21節)神純全良善的旨意,有時是我們有限的智慧不明白的,卻藉著聖經的啟示與見證,讓我們仍然在信心中接受祂給予的環境,在盼望中等候風暴結束。

更何況,有時我們受苦楚、經歷禍患,實在是因為我們處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罪惡乃常態。但慈牧沒有撇下屬祂的羊,祂承諾這世界的苦楚至暫至輕,為的是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樣的應允不僅讓我們得到另一個看待世界的視角,更讓我們「在絕望裡得安慰」。在世上雖有患難,但神沒有停止賜下「無限恩典」及「無比慈愛」。我們藉著聖經的啟示,可以曉得這乃是祂的本性,出於祂的旨意。祂連所愛的獨生子都為所揀選的人賜下(羅馬書8章32節),我們如何能夠懷疑祂的慈愛、恩典與保守呢?神的恩典取決於祂自己,而非我等罪人任何善行、功德,這適足以確保恩典的恆久可靠。我們皆喜愛欣賞玫瑰之美,卻厭惡玫瑰之刺,但〈感謝神〉提醒我們,既是出於神的,無論是普遍恩典如家庭溫暖,抑或特殊恩典如屬天平安,都應當是我們感謝的原因。

感謝神在基督教歷史中賜給我們這些蒙恩之人難以計數的詩歌,讓我們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使我們在寄居的日子中得建造、堅固,為祂所賜的永恆盼望感恩,直到永遠。

〈感謝神〉Thanks to God

1.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感謝神豐富預備,
感謝神過去的同在,感謝神主在我旁,
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淒涼秋景,
感謝神抹乾我眼淚,感謝神賜我安寧。

2. 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
感謝神我曾經風暴,感謝神豐富供應,
感謝神賜我苦與樂,在絕望裡得安慰,
感謝神賜無限恩典,感謝神無比慈愛。

3. 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
感謝神賜家庭溫暖,感謝神有福盼望,
感謝神賜喜樂憂愁,感謝神屬天平安,
感謝神賜明天盼望,感謝神直到永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