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武漢封城》全球首播 疫情下的人權侵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紀錄片《武漢封城》,於12月30日晚間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大禮拜堂進行全球首映。本片記錄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中國武漢市面對疫情的情況,揭露中共對於疫情的隱瞞及壓制,並指出其對人道主義和言論自由造成的嚴重侵犯。

《武漢封城》由「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策劃。他致詞時表示,該片是中國網友集體創作的成果,集結了大量網路資料及親身經驗,呈現武漢人在封城期間的苦難與抗爭。他強調,此片不僅為了保存歷史記憶,更在提醒世界對中共獨裁的威脅,不能採取綏靖主義。

王丹提到,選擇在台灣首映的原因是台灣的民主自由社會特質,以及台灣對於中國人民的象徵意義。他期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台灣選民於總統大選期間保持警醒,認識到走向中國的後果,並選擇與世界接軌。王丹還透露,紀錄片已參與多項電影獎項競逐,包括金馬獎,並計畫製作續集。

(攝影/邱國榮)

《武漢封城》中,部分受訪者已逃亡至荷蘭。他們分享在武漢的見聞、對中共的不滿及反抗。他們特別提及醫生李文亮,表示他們永遠不會忘記最早發出疫情警示,卻遭中共訓誡,最終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的李文亮。

《武漢封城》播映前,成功逃亡荷蘭的武漢市民楊敏錄製影片表達她的心聲。楊敏的女兒死於疫情,她哭訴自己無法見到女兒最後一面,也無法為女兒輸血,因為院方根據她女兒的名字查詢,宣稱查無此人。她說,言論自由是人與生人俱來的權利,她只是想說出自己的冤屈,她不是奴隸。

楊敏說,逃到荷蘭,是希望在未來能夠第一時間看到中共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她說,她和其他逃出來的人,在中國受到的苦難很多,但比沒有逃出來的朋友幸運多了。她呼籲眾人關切還在中國的異議人士,他們都受到長期監控,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甚至被關押獄中,更甚者是遭拘捕後至今下落不明,是真正的英雄。她說,是他們向外透露,國際才知道中共在武漢是怎樣的殘忍,但武漢民眾受到打壓的過程是國際社會看不到的。楊敏還表示,新冠病毒在真正溯源之前,這病毒每年都會有,而且在中國極權下會更加強的實驗,所以類似的災難會再發生。因此她呼籲並說了三次一定要「病毒溯源」。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說,播放《武漢封城》是出於教會對世界各地人民所遭遇苦難的關懷,以及給這些受苦難中的人們傳遞盼望和神的愛。他認為,教會應堅持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觀,這也體現了上帝國的精神。他呼籲全球各國和教會反思極權對言論自由的壓制所帶來的危害,並應共同努力促進人類福祉和上帝國的實現。

黃春生進一步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代議和合議制度,通過坦誠且公開的對話來進行治理,這與極權體制形成了本質上的區別。他強調,教會在信仰的驅動下期望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同時,他期待在聖靈的引領下,教會能夠活出上帝國期待中的角色。他認為,《武漢封城》在濟南教會的首映,不僅是一次放映活動,更是教會與社會對話的重要契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