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德醫師任台東馬偕紀念醫院第12任院長

由台北馬偕院長張文瀚進行新舊任院長交接。(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林婉婷整理報導】12月29日,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舉行第12任院長王光德就任及交接典禮,來自馬偕董事會、馬偕體系醫院及學校、台東縣政府及各界代表等近300人擁入會場, 見證這歷史一刻。馬偕台北總院院長張文瀚在致詞時稱王光德是上帝重用的僕人,除了在心臟科的醫學專業盡心救人外,在教會的服事上也投入很多時間,並允諾未來必大力支持台東馬偕,「台北有的、台東也要有。」

新上任的王光德則回顧來台東26年,台東馬偕成就了許多「不可能」,包含擔任心臟內科主任時設立心導管,在醫務部主任、副院長時任內與公部門合作補足各科醫師,一路走來蓽路藍縷、困難重重,但上帝總是在最困難時開路。台東馬偕目前已是國家認證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及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接任院長後將在現有醫療人力及設備基礎上更精進,改善空間興建癌症大樓,朝著準醫學中心目標前進,並努力打造幸福醫院,讓東馬人能將醫院當作自己的家。

台東馬偕創院至今36年,其中歷經多位院長前仆後繼、代代傳承,創造今日格局。十年前,王功亮醫師接任第九任院長,並續任第十、11任,努力將台東醫療從資源匱乏、大病都要外轉的窘境,帶進媲美醫學中心的水準。如今由王光德續接掌舵,他強調,雖已拿到二張準醫學中心門票,但僅是進入門檻,要讓醫療品質更好,還需更好醫療人才的投入。目前台東馬偕部分科別還是靠台北總院及幾家醫學中心支援,若要提昇品質,醫師在地化及增加人力是不可少的因素;他呼籲更多願意投入偏鄉醫療的醫師加入行列。

另外,規劃二年但未能順利招商的癌症大樓也勢在必行,有更好的空間才可容納新的儀器設備及擴建開刀房,並因應醫療法規進行感控動線的規劃。他盼望在上帝的恩典中繼續往前邁進,守住台東人的醫療城堡,開創新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