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超越歡樂,傳遞公義與自由的聖誕節

Image by Freepik.

◎姚孟昌

當你聽到聖誕歌曲時感受到什麼?歡欣、喜悅與平安?這都是耶穌降生為世人帶來的祝福。只是耶穌基督帶給世人的不只這些。

耶穌為世人帶來公義與平等,傳福音給貧窮的人。祂醫治被社會棄絕排斥的人,正如耶穌在會堂中宣告上帝交付的使命:「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章18節)耶穌對抗的不只是政治的壓迫者,祂更對抗宗教的偽善與欺詐。耶穌帶來平等,無分種族、國籍、性別、階級與一切的區別,人人都能享有耶穌所賜恩典,也無任何力量能攔阻人親近耶穌(羅馬書2章11節,加拉太書3章28節)。

耶穌為世人帶來自由:「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章31~32節)被罪與律法捆綁的保羅最明白這道理,因此他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3章17節)耶穌彰顯上帝對世人愛與犧牲,「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翰福音3章16節)保羅說,耶穌取了奴僕的形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腓立比書2章6~8節),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時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羅馬書5章8節)。

想起一首英國傳統聖誕歌曲〈薩賽克斯頌歌〉,歌詞把人們歡慶聖誕的原因清楚表明:「救贖主把我們從罪惡中釋放,讓我們重獲自由。主愛恩典驅散罪惡咒詛,生命與康健重新復位。走出幽暗,迎向光明。天使歡唱:『榮耀歸於上主,平安歸於眾人。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聖誕節對我的生命意義就是公義、自由、博愛與和平,永世無疆到永遠。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