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買不起房,我只好躺平

Image by Freepik.

◎黑咖啡

最近台灣低生育率的問題又受到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更以專題探討台灣低生育率。文中提到:年輕人不生育反而愛養寵物。據其中一位受訪者說:「因為經濟問題,生孩子已經不切實際。以台灣的薪水,20多歲就結婚生子幾乎是不可能的。甚至連40歲的人也無法在台北買房子。」由此可見,房價太高困擾著年輕人。

年輕人都說,因為房價太高,買不起房,我幹嘛努力工作?工作了大半輩子也買不起,舒舒服服做個低薪工作,或者在家啃老,反正缺工問題跟我也沒關係。買不起房,我怎麼結婚?養個寵物就好,反正少子化問題也跟我沒關係。買不起房,我幹嘛存錢?薪水都當月花光,即時享樂才重要,反正死了這些錢要給誰?既然沒有希望,那還是躺平吧。

政府一方面呼籲提升生育率,卻難以有效解決高房價的問題,就好像考試題目出太難,卻問說為何沒有人要來考試?因為沒有人覺得考得上啊。人之所以願意努力,是因為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但是那個目標必須是可以達成的。目標有可能達成,才會促使人們積極努力,持續精進自己,不斷克服逆境與挑戰;如果目標不可能達成,人們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有誰笨到會想去做白工?躺平比較快。

政府需要好好思考如何提供更實際的獎勵,激發年輕人生小孩的意願。面臨即將到來的選舉,各個候選人紛紛提出解決房價問題的政策,但真正能夠有效打破高房價問題的又有誰呢?希望選民們能夠好好睜大眼睛,細心挑選,選出真正有能力解決房價問題的候選人。這樣我們才有望改變現有的困境,讓更多年輕人能夠勇敢成家立業,而不再只能躺平。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