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慢慢等待的生命之美

Image by Freepik.

◎黃宗玄

隨著年紀增長,就更加能夠體會,許多事情都不是一蹴可及。就好比過去接受科學的訓練後,總覺得有一種全能的東西,能解決一切問題。這種想法,讓人們失去了「慢慢等待一件事情開花結果」的可能。我們變得急於速成,以及期待快速解決難題。

不過,在探究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所謂科技,其實不只不容易落實在實際生活中,並且追根究底,還是個案是否願意嘗試。從這時候開始,我將焦點放回自己身上。反思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要如何感受饒富趣味的日子!此刻,我才明白,人世間罕有極樂的事情,當然也少有極悲的難受。只有在一步步關注自身與環境,持續感受自己的心境,還有培養早起、閱讀、走路的習慣,一點一滴,就能夠看見自己的變化。

這種生活,物質慾望自然降低了,生命的富足感卻增加了!實際上,年輕的時候,內心是紛亂、狂躁的。我們總期待一個更好的自己,卻不斷否定現在的自己。使得心底往往難受又不好言說。而跨至今日,我們似乎了解多一點自己了!

我想,喜愛生活,並非倚靠熱情,或是衝動。而是藉由感知生活的味道,在反覆咀嚼之中,更加喜愛自己,還有我們身處的土地,以及諸多的人、事、物。此刻,我們才能很自豪地說,我們真正活著!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