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人腦智慧的訓練

Image by Freepik.

◎粉紅餅乾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成為顯學;但是,AI真的這麼神奇嗎?AI的硬體其實就是一組可調整的計算電路,根據預設的目的(例如在影像中辨識出蘋果)持續訓練後,就能調整出一組特定的參數,讓電路依據固定的運算模式來得到結果。因此,AI表現的優劣除了原始的設計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訓練的過程,強度不足、混亂不明與錯誤百出的訓練,只會產生愚蠢的AI,做出錯誤的判斷與決策。

人腦智慧雖然與AI不同,但是訓練(經驗)一直是累積智慧的重要過程。在人類社會中,所有接收的資訊對於我們的智慧發展而言都是一種訓練過程,而我們表達的意見與行為也都在影響著別人的認知判斷過程;也因此,很多人(不論善意或是惡意)也想要訓練你來主導你的人腦智慧,潛移默化地改變你的認知。

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一直都在訓練大眾的智慧,舉凡失言、謊言、胡說八道、胡作非為都在訓練民眾去接受這種狀況;甚至,無證據任意指控別人、挑動仇恨、為了私利與仇恨來散布假訊息,都是企圖改變大眾的認知,弱化大眾的智慧。例如,有政治人物經常性說謊、失言、密室分贓,但又標榜自己誠實、務實、公開透明;有眾多政治人物占用國有地牟利,被揭發後卻說是被迫害、被針對;有30年前挑起仇恨,至今不道歉,而只回應自己是受害者、時空環境已變。這些政治人物都是企圖訓練大眾接受他們的言語、行為與價值觀。

大選將近,你的投票行為也是在訓練所有政治人物的智慧:缺乏記憶的投票行為,就是鼓勵政治人物不用認錯、不用負責;投給隨意亂指控、散布假訊息的人,就是鼓勵胡說八道、製造紛亂;投給牟私利、挑動仇恨的人,就是鼓勵人的罪行;投給高喊居住正義卻炒作土地的人,就是鼓勵表裡不一、虛偽造假。如果我們放棄神所賜予人的啟示與靈性,因著私利、仇恨而投給這些不良的政治人物、政黨,我們就是告訴所有政治人物,低劣的行為是可接受、可獲得支持的,就是在訓練所有政治人物的智慧朝向低劣的方向前進;訓練久了,所有政治人物都會如此表現,受害的就是一般大眾了。 (作者為基督徒、大學教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