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回報的饋贈 障關為服務使用者募得春節禮盒

園藝治療課程中,服務使用者在教保員陪伴下學習插花。(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農曆新年將至,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為了使服務使用者能同享春節氣氛、也為感謝長期支持中心的委員們,透過台灣扶輪公益網募集春節禮盒,得到社長、社友們贊助並募得所需數量禮盒。在服務使用者方面,將有聾老關懷對象十戶、聽損兒到宅手語教學服務五戶、十全據點獨居長輩六戶、身心障礙日照據點兩戶會收到這份新年祝福。

(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障關中心社工劉婷媖1月11日受訪時表示,汲取去年中秋節募集禮盒不易的經驗,今年的春節禮盒提早募集,然分享需求訊息過後的幾個禮拜仍沒有收獲太多迴響。在上個禮拜五,她聽從牧師提醒為日照據點空間祝福禱告,1月7日就收到扶輪社社友認捐20盒的訊息、禮拜二立刻收到共21盒的禮盒;後盤點需求並調整份數、更新訊息,立刻有社友追加認捐20盒。劉婷媖指出,這些捐助者除了禮盒,也捐贈新年紅包袋、掛曆、保溫杯等等實用小物,並且不求感謝狀,真的是不求回報的餽贈。

障關中心在去年承辦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據點「平安好所在」,負責相關業務的劉婷媖介紹,新年度的據點作息表依照評鑑委員建議後重新規劃,在禮拜一至禮拜四下午聘請外部師資,使活動與課程更為豐富。禮拜一下午是去年即合作的體適能課程,由元氣健康團隊帶領;禮拜二由才華洋溢的老師張淑娟帶領手工藝、桌遊等多元休閒課程。

多元休閒活動老師張淑娟帶領製作平衡鳥,教保員支持服務使用者練習放置平衡鳥。(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禮拜三為園藝治療,治療師林宜美將透過創作促進服務使用者的手部精細動作和社交技巧;禮拜四有職能治療師蔡彧嵩加入服務,而同樣是去年即展開的生活手語課程,觀察下來服務使用者的手部精細動作和口語能力都有提升,今年也會開始使用親子手語教材,讓教學更系統化。

園藝治療師林宜美帶領服務使用者運用新品種康乃馨創作「迷你花園」。(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職能治療師蔡彧嵩帶領音樂律動課。(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劉婷媖說明,期待今年據點能在上半年達到收托目標人數六名,除了持續與十全里里長、特殊教育學校合作,若地方教會願意開放,中心樂意前往婦女、松年團契或社區事工場合分享。今年上半年若能增加服務家庭數量,還可以進一步辦理家長支持課程與團體,並籌組家長會等。她懇請各界為障關中心事工代禱,盼望有需要的人們能夠獲得服務與支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