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家庭特展 看見不同促理解與尊重

(相片提供/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北市大同區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於1月10日至6月30日舉辦「你知道台灣有多元家庭的存在嗎?」特展,展現台灣家庭型態的多樣性,並呼籲社會對不同家庭形式的理解與尊重。

本次特展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軍事性奴隸/慰安婦為切入點,探討她們在戰後面對傳統文化對女性、婚姻及家庭的看法,以及她們所承受的性暴力傷害和身分歧視。展覽透過調查統計,展示這些婦女在戰後及老年時期所形成的多元家庭型態,如單身、離婚、單親、同居、同住及隔代家庭等,並透過影像、文物和故事展現各家庭的獨特性。

此外,特展亦展出台灣家戶調查中關於多元家庭型態的分類統計,反映台灣社會的變遷與多元化。展覽中對一元家庭與多元家庭的探討,啟發社會重新思考家庭的定義,不再僅限於傳統的異性戀夫妻模式,而是開闊視野,支持人們以各種方式組成家庭,享有平等的法律保護與文化資源。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於2019年成為亞洲首個實行同性婚姻的國家,這一點也是此次展覽的重要焦點之一。展覽透過呈現同婚家庭的真實故事,進一步促進社會對性別平等和多元愛的理解。現場邀請參觀者利用背景和成員磁鐵創造自己的家庭圖像,在連儂牆上分享對多元家庭的看法。

展覽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展覽引發公眾對家庭多樣性的深入思考,促進社會更加開放、包容,並尊重不同家庭形式的價值觀。

  • 展覽資訊:
    – 日期:1月10日至6月30日
    – 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 地點: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32號5樓)
(相片提供/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