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用母語說故事 配合時事讓兒童體驗投票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1月13日為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日;為讓尚未擁有投票權的兒童們也能初步認識民主制度,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高雄書房特別在這天的「用母語說故事」介紹與選舉相關的繪本,並在說完故事後安排「投票」體驗。呼應時事的活動設計不只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力,也引發家長們的興趣和參與。

高雄書房邀請「培根老師」(鄂森培)講述翻譯繪本《第二個惡人》;作者為林木林、繪者為庄野菜穗子。《第二個惡人》透過動物王國選舉期間,金獅子為當選而陷害、誣衊銀獅子,誤信與傳播謠言的動物們選擇金獅子做國王,但其昏庸的治理使得王國走向沒落的寓言,提醒讀者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善盡查核之責,勿成為助長假消息的「第二個惡人」。

(攝影/林婉婷)

配合繪本中提到多種動物,體驗活動的「總統」「立委」與「政黨」選項都是以動植物代替,不涉及現實的人物與團體。但除了這點,為貼近真實情境,選票顏色比照實際以紅、黃、白區分,並且特別以橡皮擦雕刻選舉印章,以紙箱搭建投票隔間,以有鏤空把手的木箱充當票箱。開票環節也邀請小朋友們參與,一方面學習識別何謂有效選票,一方面透過唱票複習台語。

(攝影/林婉婷)

鄂森培受訪時肯定公報社舉辦「用母語說故事」的用心,期待有更多家庭參與,讓活動更熱鬧、趣味,並可以隨著參與人數提升來增加場數,成為親子在禮拜六上午的好去處。而對於正在或希望投入台語教育的家庭,他強調現在相關教材、資源有很多,但建議家長要學會白話字,更有助於查找資料與練習發音。

(攝影/林婉婷)

高雄書房於每月第二、第四個禮拜六上午10點半舉辦說故事;高雄書房店長王子恆表示,「用母語說故事」挑選的繪本主題多元,並與節期、時事結合,除了精彩的故事與插圖本身,更可以從中認識台灣歷史與文化。

高雄書房「用母語說故事」將於127日帶來「美好腳蹤」系列繪本最新冊《海燕之舞:蔡瑞月的故事》;農曆春節過後、224日配合母語節有「細漢店長」體驗活動。詳情請關注「台灣教會公報社 高雄書房」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