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醫院講座 以陪伴促進幼兒適齡成長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市新樓醫院針對兒童發展議題,在1月14日下午於政大書城舉辦「大隻雞慢啼:談兒童發展」講座,邀請小兒科醫師楊騏瑋從實務經驗及數據分析出發,提醒照顧者如何幫助孩子適齡成長。

楊騏瑋表示,發育及發展是不同項目,「發育」是屬於孩子身體的成長,「發展」是聚焦於行為、行動。而孩子成長階段的行為與活動能力有一定準則,照顧者能夠透過觀察與互動掌握孩童的發育情形,例如粗大動作發展、語言發展、情緒社交發展等面向。

(攝影/Dalul)

幼兒發育黃金時期是0至6歲前,其中3歲以前是腦細胞連結增長最迅速的時期,保握黃金時期訓練有助於幼兒發展;而發展遲緩的情形可於上網搜尋資料或參閱兒童健康手冊。如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時,可尋求跨領域醫療團隊幫助,透過早期療育的課程來訓練幼兒的動作、認知、溝通、社交、情緒管理與自理能力等,以使孩子未來能融入社會、提升自信等。

最後她也指出,從研究上顯示「閱讀」在眾多親子教育活動中相當有幫助,透過親子共讀可以增進兒童語言、心智敏銳、情緒理解能力,並且從互動中加強親子關係、找尋信任。她建議父母要花時間與孩子共讀,也點出在科技時代有很多孩子過早接觸視覺或聽覺刺激,鼓勵照顧者讓孩童盡量遠離3C產品,透過「陪伴」讓孩子的發育、發展有所進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