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也更新 阿根廷台灣人教會返台參訪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二、三代回台尋根,找到突破教會困境的方法,有23位移居阿根廷、巴西的台灣人,在阿根廷慕義台灣人教會牧師莊秋微帶領下,1月15日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親自接待。陳信良除表歡迎外,也鼓勵現場年輕人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ILT),藉此了解台灣各地教會宣教樣態。

莊秋微介紹,在1960年代,因聽聞巴西地大物博、適合農耕,被稱為20世紀世界的糧倉,彰化原斗、溪州兩教會有陳振昌等六個家庭、32人搭船前往巴西,並在巴西聖保羅近郊的慕義(Mogi)開拓家園,後來成立巴西慕義教會;隨著時間推移,有些人因台灣政治因素移民至阿根廷開墾,也開設阿根廷慕義基督長老教會;另還有人移民至智利、巴拉圭。

(攝影/林宜瑩)

莊秋微說,原本在阿根廷當地、使用台語聚會的台灣人教會有四間,近十幾年由於中國人移民南美洲人數漸多,加上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是當地通用語言,目前只有他牧養的阿根廷慕義台灣人教會使用台語聚會,其他教會多採用華語、西語、葡語聚會。莊秋微指出,這次攜家帶眷回台灣主要是讓二、三代回台尋根,而巴西、阿根廷台灣人教會也面臨高齡、教勢式微的困境,期望透過參訪台灣各地教會來找尋突破之道。

負責接待的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表示,在為期一個禮拜的參訪行程中,15日安排一行人拜訪總會外,也前往台北市歷史悠久的艋舺教會,及投入多元事工的濟南教會參訪;16日上午到景美人權園區,下午到Tayal(泰雅爾)中會的Bnka(雅歌)教會了解都原宣教,以及「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認識慰安婦的歷史,也前往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更加認識日治時期文化協會的影響,還有台灣人議會請願等運動。

(攝影/林宜瑩)

17日搭車到新竹的獅潭教會認識馬偕創立的第五間教會,下午參訪台中的向上教會、彰基的博物館。18日安排前往日月潭的伊達邵部落、下午到Bunun Ciubu(中布)中會Malavi(潭南)教會體驗原民射箭、飲食等;19日到彰化的蘭大衛紀念教會。陳澤胤表示,由於此行的阿根廷台灣人教會是家庭式成員,因此行程安排以參訪為主,目的也是讓大家了解各地教會多樣的宣教形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