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打壓國際空間 陳峻涵籲加速台灣正名制憲

(相片提供/台灣國辦公室)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國辦公室理事長陳峻涵在1月17日,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新當選的賴清德總統拋棄中華民國國號,儘速落實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以台灣之名與各國建立邦交關係,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陳峻涵表示,諾魯共和國基於國家利益與「中華民國」斷交,隨即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其作為正是所謂的政府承認。換言之,以往與中華民國建交係承認其主權範圍涵蓋大陸領土,但中華民國憲法的「固有疆域」包含中國領土,這種觀念不僅荒謬危險,也容易被利用為政治辯論的籍口。

陳峻涵認為,中華民國國號是阻礙台灣在國際空間生存發展的原因,也是中共延續內戰狀態的藉口。陳峻涵主張,正名台灣是使台灣順利進入聯合國的必要條件。他也指出,包括美國等民主國家都未以中華民國稱呼我國,連給賴清德總統的當選賀電,也都以Taiwan President來稱呼。

陳峻涵呼籲,選舉的激情已過,無論藍、綠、白手段如何,都只是政黨間的攻防。然而,中國與台灣存在的是敵我矛盾,稍一不慎,即無死所。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賴清德應避免再提中華民國,僅以台灣之名與國際接軌,推動台灣正名問題國際化,並效仿索馬利蘭及立陶宛,將駐外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以避免中共將台海問題內政化。

針對諾魯選在民進黨成功延續執政之際,以一中原則為由與台灣斷交,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發布聲明表示,中國透過金援外交手段迫使台灣的邦交國在關鍵時刻斷絕外交,是長期以來的手法。然而,台灣共同體的國際邦誼與政治資源,不容成為只求現實利益而毫不友善的邦誼犧牲品。台灣無須為維持中華民國表面上的邦交數量,而與中國競爭金援政治的外交關係。他強調,應聚焦因實質的民主價值、抗中立場,具備共同特質的盟友關係,如捷克、立陶宛、美國、日本等,建立實際的抗中同盟。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也針對諾魯與我國斷交一事表示,台灣的民主選舉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認同,並展現出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他指出,近日包括美國、日本及許多理念相近國家,都在第一時間派團或發表聲明支持台灣的民主結果,展現民主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他認為,中國透過外交手段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不僅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