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療視覺雙創新 成立亞太肺疾培訓中心

左起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經濟部陳良棟、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相片提供/台北馬偕公關科)

【林宜瑩整理報導】為改善醫院視覺形象,馬偕紀念醫院於1月19日在台北院區與台灣設計研究院(設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雙方於指導單位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知識經濟產業組副組長陳良棟見證下,由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院長張文瀚與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代表簽約。同一天,馬偕淡水院區宣布與Broncus Medical(堃博醫療)合作,宣布創立「亞太肺部疾病介入診療培訓中心」,提供國內外醫師團隊學習,涵蓋胸腔介入領域各層面,並與國際醫療機構和相關產業合作,推動專業人才培育與技術創新。

(相片提供/台北馬偕公關科)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院長張文瀚表示,醫院致力提供友善的就醫環境,透過與設研院合作,整合雙方專業經驗,提升醫療品質和視覺感受。他強調,在保持既有文化基礎的同時,不斷創新是醫院的長期追求。他指出,讓病人及家屬在就醫過程每個環節感受到用心、友善,才能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概念,期望透過整合醫療、技術和環境,優化就醫過程,深化馬偕的醫療和文化。

(相片提供/淡水馬偕公關科)

另外,張文瀚指出,與Broncus Medical合作成立的「亞太肺部疾病介入診療培訓中心」是全台首創,培訓計畫包括阿基米德系統支氣管內導航、離體動物試驗、活體動物試驗以及臨床操作支氣管鏡下經肺實質肺結節抵達術(BTPNA)等。馬偕胸腔內科醫師余秉宗指出,此先進技術能實現個人化、微創化,甚至是無創化的肺部診斷和治療。由於肺癌在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中居首位,胸腔外科醫師詹梅麟說,表示,早期發現是肺癌治療的關鍵,第一期肺癌存活率高達八成多,而第四期僅有一成左右。

(相片提供/淡水馬偕公關科)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被視為肺癌最有效的檢查診斷方法。因此國民健康署自2022年7月1日起開始提供免費LDCT篩檢。隨著LDCT的普及,胸腔內外科醫師面臨著早期病灶體積縮小的挑戰,需要更精準地定位肺內小病灶。馬偕紀念醫院自 2021 年起引進阿基米德氣管鏡導航系統,其具備事前規劃功能,也能在檢查過程中提供即時引導,透過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提高診斷率,縮短尋找病灶時間,提升患者安全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