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教會與國小合作 促成明盲學習

(相片提供/陳躍升)

【Dalul採訪報導】致力於盲人宣教的台南中會永福教會,1月21日下午陪同視障朋友到台南虎頭埤風景區進行踩踏天鵝船、划行獨木舟的水上活動,並與位在台南市新化區西拉雅部落的「口埤實驗小學」合作生命教育課程,促進明盲認識、共融。此次活動有10名視障朋友,連同「跑得快」自行車隊志工群、口埤實驗小學校長、師生,共約50名夥伴參與。

永福教會傳道師陳躍升受訪時表示,當天有永福教會會友炎秋老師跟學童們介紹如何以「人導法」陪伴視障朋友移動。「人導法」是明眼人引導視障者行動的方法,有四個步驟:第一要「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第二是「輕拍」視障者手背,讓視障者握住引導者手臂,以此隨著引導者行動頻率自然移動;第三是「引導」視障者行走,保持1至1.5步距離;第四是「報讀」周遭環境與路況。

(相片提供/陳躍升)

當天學童與視障者們分組沿著風景區遊湖步道前往湖邊碼頭;沿路學童也向視障朋友介紹湖邊風景,與虎頭埤跟西拉雅族的歷史、文化,建立彼此信任。接著「跑得快」志工群根據參與者的身高、體重與體能,在水上活動教練的引導下分組,進行天鵝船和龍形船體驗,體能較佳者嘗試難度較高的獨木舟。

(相片提供/陳躍升)

事實上,對平衡感較差的視障朋友而言,要安置在湖面的水上碼頭是一項考驗,除了必須克服心理障礙外,也考驗他們如何協調身體。但陳躍升指出,活動後視障者紛紛表達希望下次能夠挑戰更高難度的獨木舟划行;他感謝神的恩典,透過活動不但讓視障朋友有新的嘗試,也敞開心房、對自己更有信心,更願意接受與面對各種新挑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