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破同溫層

大選後的台灣,綠、藍、白三股政治勢力如何合縱連橫,來產生新任的國會議長,是所有關心台灣政治發展的民眾最關切的話題。選後評論家預估,第三勢力將占據左右勝負的關鍵位置,然就實務操作來看,總計當選103席的兩大黨,仍不會輕易被僅有8個席位的第三黨綁架。

耐人尋味的是,由於總統票的開票結果與選前民眾黨民調宣告的「坐二望一」落差頗大,造成支持者情緒難以平復,甚至前立委候選人蔡璧如還在節目上坦言,黨主席柯文哲面對敗選仍在「否定期」,自己有去安撫他的情緒。

所謂「否定期」,是瑞士裔美籍精神科醫師伊莉莎白‧庫伯勒-羅絲(Elisabeth Kübler-Ross)在1969年提出的「悲傷五階段」理論,指出人類在面臨極大的哀傷與災難時,會依序面對「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這五個獨立階段。據此,柯主席恐怕還要經歷後四個階段才能重新振作。

然論及民眾黨這次的挫敗,或許可以歸諸同溫層導致誤判情勢。作為一個新興政黨,本來就難與深耕已久的兩大政黨拚搏,年輕支持者在網路上創造極大聲量,反倒造成勢如破竹的錯覺。根據中選會公布的統計,實際上20至29歲的投票者只占總投票數人數的15%,其他85%不同年齡的選民,顯然大多有不同的想法。

選前柯文哲曾將民眾黨比喻為耶穌會,雖讓人啼笑皆非,認為將政黨說成宗教團體是牛頭不對馬嘴。不過,民眾黨的敗選教訓,或許也值得真正的宗教團體借鏡:教會面對宣教困境,是否也迷失在龐大的同溫層之中不自覺,甚至將真相視為刺耳的干擾?

2000年前,耶穌打破了傳統猶太信仰的祭司同溫層,造就了基督信仰。500年前,馬丁路德等人亦打破當時腐敗的教會同溫層,讓宗教改革成真。今日改革宗的教會,也當延續優良傳統,在不斷的檢討與反省中前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