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推動共生社區 互助成為超高齡照顧新解方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因應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2020年開始推動、輔導各地形成「共生社區」,藉由跨年齡、族群自助、互助、共助,讓社區每位住民都能貢獻所長,來因應高齡、少子化、照顧人力減少和老人獨戶數逐漸攀升等挑戰。目前除了弘道已成立9個據點外,亦集結國內實務專家、學者籌組「共生教練團」,持續陪伴、培育31個社區據點及社區組織發展「共生社區」。

弘道執行長李若綺表示,在台灣推動共生社區有兩個優勢,其一回到台灣早年富有人情味的社會,其二是全台已有近5000個社區關懷據點可以成為共生社區基礎。尤其近年發現據點臨服務對象與志工雙重老化,以及潛在服務對象不易走入據點而面臨轉型難題;加上弘道服務過程深感在地服務需要有互相認識的關係,才可能進一步串接並發展互助網絡。

李若綺說明,推動共生社區最重要的就是因地制宜,藉由適合在地人文和需求活動、服務設計,讓不分年齡和族群的居民共同參與、彼此認識、促進交流。例如以「社區客廳」為概念成立「林投好客廳」,空間上設計開放式廚房、孩子圖書遊戲區和活動區等,活動上除了日常據點內容,也規劃多元跨代活動和商家經驗分享。

此外也善用「桌遊」,讓台東縣鹿野鄉瑞隆社區的長輩、孩童變成遊戲和生活的好夥伴;在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則邀請社區居民和外籍看護認識彼此飲食、生活習慣與文化差異,促進接納尊重不同文化的共融氣氛。花蓮家照者協會干城站總幹事林慧絢分享,透過幾次交流活動,確實打破原本隔閡,以及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界線。

李若綺指出,弘道今年也將舉辦系列共生社區分享會、工作坊和展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社區、單位組織連結弘道官網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