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訪談包容同性婚姻 籲衝突地區展開對話

【陳俞含編譯】1月29日,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發表了一則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長篇訪談,述及他對同性婚姻與世界局勢的想法。

梵蒂岡於2023年12月底發布了〈祈求信任〉(Fiducia Supplicans)宣言,允許神父為同性婚姻祝福。方濟各對此抱持寬容開放的態度,並駁斥反對方的意見,稱他們為擁有聲量的少數派。一個非洲天主教徒組織曾經聲明,他們不會為同性婚姻獻上祝福,不過方濟各直言,許多非洲國家文化對同性戀族群的看法較為負面,因此來自非洲主教的反對便有著不同的意義。

「整體而言,我相信所有人都會逐漸冷靜看待祝福宣言的精神,也就是包容,而不是分裂。」方濟各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受到教會的歡迎。「我們都是罪人:為什麼我們要列出可以進入教會的罪人,以及不能待在教會的罪人呢?這不是福音。」雖然教會中的意見可能日漸兩極化,但方濟各說自己並不擔心,即使教會中有些小群體會表現出分裂傾向,但他們應該要順其自然,展望未來,並繼續前進。

談到世界各地的重大衝突時,方濟各表達了擔憂。他特別關心中東和烏克蘭地區的戰火,呼籲進行對話,並為和平祈禱,反對「正義戰爭」。「正義戰爭」這個概念源於天主教神學,原意是透過各種標準確保戰爭的道德正當性,然而經常遭到濫用。方濟各呼籲哈瑪斯釋放人質,並以1993年簽訂的《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作為長期的和平解決方案。此外,方濟各也肯定了各方信徒在中東和烏克蘭地區的貢獻,稱他們既有耐心又有能力,致力拓展外交行動,以延緩衝突,營造和解氛圍。

方濟各提及,人們日漸關注他的身體狀況。即使他年事已高,不過他目前不擔心自己會因病辭職,萬一他不再能勝任教宗的位置,他才會開始考慮並祈禱。在這之前,他會持續努力工作,履行教會的使命。他還列出了一份充滿抱負的出訪清單,他的夢想就是讓教會在複雜且充滿挑戰的日常中拉近與人們的距離,接納邊緣群體。(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